那些年没有暖气,我们是怎样过冬的?还记得吗?
12-13 18:14:26 来源:新疆949交通广播

新疆949交通广播消息,以前的冬天,没有空调,没有暖气,连取暖器都很少用,看看他们是怎么过冬的。

取暖篇

▼那时候的家里没有空调,天一冷的午后,一家老小都坐在路边悠闲地晒太阳,男人们下象棋,女人们话家常~

▼小孩子们通常挤成一堆抱团取暖,但有时候也难得听话地站成一排,他们主要还是负责发呆。

▼现在年轻人约会都在屋子里,以前我们连谈恋爱见个面,都有可能是去河边晒太阳。

▼那个年代也没有充电式的暖宝宝,橡胶制成的热水袋还要自己注水。

▼堆满柴火后,坐在热炕头上,聊家长里短,谈天说地,别提多欢乐。

吃 喝 篇

▼在地面挖个洞垒上风干了的土块就成了烤箱,把红薯往里一裹,大伙都等着开窑啦。

▼一家人围炉畅谈时,旁边放上几个土豆或是玉米,也成了当时的乐趣,烟尘滚滚却也不嫌脏。


▼每家每户都储存青菜,再腌上那么几缸酸菜、萝卜,才算真的过冬。

玩 乐 篇

▼那时候的雪好大,我们冻得鼻涕横流也要堆雪人、滚雪球。

▼一旦湖面结了冰,那就更加闹腾了。小孩坐在木板钉的冰车上,用筷子滑动,比较大胆的人就直接在冰面上溜起来。

▼街坊邻居一起坐在火炕上打麻将、玩纸牌,是专属于那个年代的娱乐与休闲。

▼屋里烧着炉子,外面天寒地冻,我们总会趴在窗边,对着玻璃哈气,还会不厌其烦的画个爱心、笑脸。

▼一把洋火枪,还有类似于火柴的小炮竹,是我们当年最梦寐以求的玩具,可一般只有过年才有这样的福利。

穿 搭 篇

▼经典款军大衣,那一抹绿色就是记忆中的温暖。

▼现在流行的雷锋帽,很多年前我们就带过,也算是走在了时尚的前沿。

▼那么冷的天,怎么能少得了一双这样的手套~

▼棉绒鞋,男生穿黑色,女生就比较艳丽,虽然看着像奶奶爷爷辈穿的,其实你别嫌弃,它还比较管暖。

▼那时候,妈妈最喜欢给我们买这样花花绿绿的极具特色的棉衣。

▼妈妈们一闲下来就会坐在一起聊天织毛衣~所以才有了妈妈牌温暖三件套,棉裤、棉衣和棉帽。

生 活 篇

▼以前用的保温瓶,外面是竹编的~

▼那时候,没有水乳,也没有彩妆,它们就是一个女人全部的化妆品。

▼小朋友皮肤干裂,涂上一点“郁美净”,第二天就又光滑如初啦。

▼一到冬天,就会在屋里生炉子。烟囱伸到窗外面,那呛人的烟味隔好远都能闻到,管子上还会带坨黄色的冰。

▼那时候的澡堂,几毛钱洗一次,互相帮着搓背,没准还在里面把衣服也洗了。

▼没有各种羽绒被,当年自家弹的棉被,虽然很重但也很暖和。

▼那时候我们还买不起私家车,一家三口,一辆28寸自行车,顶着风雪,有说有笑~

▼那时候的集市可真热闹。糖葫芦、切糕、麻花……应有尽有。

▼过年就更欢乐了~烟火炮竹,舞龙舞狮少不了,说不准还有这样的表演看。

原标题:那些年没暖气,我们是怎样过冬的?还记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