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古时候没有指纹识别技术,那还按手印做什么用?
12-14 08:46:46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场景,那就是签字画押按手印。难道说古代有指纹识别技术吗?当然不是。那么古代为什么要按手印呢?主要是有这几个原因。

1.jpg

指纹相对容易识别,不易作假

指纹重复的概率是非常小的,现在的科学证明大概是10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会重复,这就相对于不容易作假了。每个人的手指印都是不会变的,除非手受伤了,所以,按手印来代表比较容易辨别真假性。在宋代的时候,著名的提刑官宋慈就曾利用指纹来破案,还编写了一本著名的《洗冤录》。

2.jpg

按手印方便、成本更低

在古代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不识字的,如果遇到一些比较重要的文件,这可怎么办?总不能现场教他们写字吧,而且字是可以模仿的。而按手印就非常简单了,手沾上印泥直接印在文件上就可以了。这个应用究竟有多早已经无从考究了,但是,从唐朝出土的一些文物中,就有些造册有按手印在上面了。

3.jpg

古代的社会契约精神

古代的人们认为一旦按了手印,就代表了你的选择或者意愿,是不可以违背的。所以,按手印也是契约精神的一种。

(原标题:古时候没有指纹识别技术,那还按手印做什么用?原因有三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