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猕猴桃种植、养蚕桑、生态旅游 黔江打出发展振兴“组合拳”
06-24 13:22:46 来源:上游新闻

c796c6f28c1145ec282b7540b3a3df68.png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旅游资源富集,景点星罗棋布、璀璨夺目。除了心旷神怡的大好风光外,黔江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资源。这里不仅有中华纹母、拱桐和银杏等国家珍稀植物,还盛产蚕桑、烟叶、猕猴桃和脆红李等多种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近年来,黔江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的原则,在充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和植物资源的基础上,提出建设生态绿色旅游和发展绿色农业,以力争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典型示范,开启美丽黔江建设新征程。

nEO_IMG_222.jpg

高大上农作物为“敲门砖” 中塘乡“敲开”幸福之门

中塘乡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是黔江以猕猴桃为主的万亩高端特色水果基地,园区于2011年引进湖北三磊集团投资建设,总规划面积1.03万亩,涉及中塘、兴泉两个村工2000余人。

中塘乡党委书记潘东介绍,该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极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对农民土地实行集中流转,由公司统一管理,实行产、加、销一条龙,农民可就近务工。

“在这种模式下,农民共有三项收入。一是收入是土地租金,公司对农民土地实行集中流转,按照一定的价格对农民支付租金;二是农民在三磊公司务工的收入,当地农户在公司租用的土地上干活,由公司提供技术、农资和农具,以供农民在这个园子里务工;第三份是果子成熟后的激励机制,在对达到产量要求后的优果进行评级,每亩土地农户大概能分到600到1000元。目前,兴泉村和中塘社区两个村的1000余户近2000人就在这里务工。”

中塘乡中塘居委四组的钟世明说:“我2012年进公司来承包来20余亩土地,现在一年有将近4万块钱的收入。过去下田心里忐忑不安,总觉得有上顿没下顿,现在好多了,心里颇为踏实,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实实在在的回报!”

03101L207-5_副本.jpg

△濯水风雨廊桥获评“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网络图

古镇、峡谷、栈道 到黔江的你必须来走走

濯水景区和世界第一峡谷城芭拉胡以及别具一格的土家族建筑风的武陵水岸是黔江旅游的特色。近年来,黔江充分利用自身旅游特色,发展绿色生态旅游效果显著。两年全区4A级景区净增4个,累计7个;濯水景区成功通过国家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濯水风雨廊桥获评“世界第一风雨廊桥”;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保持大幅态势,去年增幅更是到了80%。

穿枋、柱子、椽子板、檩子、望板等全木结构且极具巴渝特色的仿古建筑风格修建……站在正阳山顶,看新城,一江环绕,千丘环抱,“城在峡谷上,峡谷城中央”;看老城,高楼林立,青山绿水,城市客厅“武陵水岸”早已成了黔江市民心灵栖息的港湾。悠长的峡谷将新城和老城连接在一起,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交相辉映,把城市的大街小巷装扮得美丽动人。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一个香格里拉似的形象符号,一个锁定地理坐标的形象标志。芭拉胡位于黔江新老城连接核心地带,有黔江中心城区的“肺叶”之称,是全国乃至亚洲唯一在城市中的峡谷。

“芭拉胡”自然融合度高,气势宏大。登高远望,恰似一条绿色丝绦,将老城新城逢合在一起,绘就一幅名副其实的“城即景、景即城”的水墨丹青。谷宽80-100米,平均深度200米,最大落差500米;峡谷峭壁直立,崖壁大多与地平线成直角。当你走上808米长的空中栈道,尤其是悬挂在500米高空的透明玻璃栈道,那种刺激畅快感是无法用文字形容的。

nEO_IMG_333.jpg

用桑蚕产业从“石漠化”手上要效益

黔江土地资源有石漠化土地面积3万余公顷,属于全国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尤其是濯水镇双龙村的石漠化情况最为严重,大多数耕地都是乱石堆。该村于2000年开始便大量栽植桑树,将石漠化治理与蚕桑产业发展相结合,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路。

据了解,2017年,村中82户村民养蚕2103张、产茧1632担、实现产值294万元,蚕农户均养蚕收入3.58万元。同时还培育100担以上大户3户、50担以上大户9户,营造了蚕桑生产的良好氛围。目前,濯水镇双龙村共有3个组318户栽桑,累计栽植桑园2600亩,建成小蚕共育室12个、养蚕大棚770个。

濯水镇双龙村村民杨明忠承包了近200亩地,栽种了多种品种的桑树。他说:“桑树生存能力很强,不择土壤,有地就扎根,耐涝、耐旱,就算在洪水里泡过都无妨,水一退照样生长。在石漠化的土地上不但能加固土层还能为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一年大概能养四批蚕,总共约摸7000斤左右。每批蚕养殖的过程中,我都会请周围的村民过来上班,我这里大概每季需要三十个左右的工人来帮忙,他们的工资平均下来每天100元。我每年收入有几十万。”

nEO_IMG_666.jpg

△濯水镇双龙村,石漠化的荒山种植的桑树长势良好。

记者手记

阿蓬江水清、武陵山山美、黔江被大自然赋予了迷人的神韵。在黔江区采访,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城市变迁的轨迹。发展农业帮助贫困户彻底斩断了穷根;突出生态旅游特色让人流连忘返;面对石漠化难题用科学的手段轻松化解……我们有理由相信,黔江未来的路将不再难行。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