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销售贡献“功不可没”,2018年服装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数据告诉你答案
02-13 09:1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服装业还处在“水深火热”中吗?来自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服装业生产在下降但销售增长,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效益提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8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12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22.74亿件,同比下降3.37%。

生产下降,销售却在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限额 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9870.4亿元,同比增长 8.5%。

网络销售贡献“功不可没”。数据显示,1-1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同比增长25.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穿类商品同比增长22.0%。

出口方面,2018年服装产品也逐渐扭转“颓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卜12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 1576.33亿美元,同比增长0.3%。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服装企业的利润同比出现较高的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12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06.57亿元,同比增长4.07%;利润总额1006.75亿元,同比增长10.84%;销售利润率为5.89%,比2017年同期提升 0.36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15.10%,比201 7年同期提升0.2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服装行业依然面临重大挑战。如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人力成本上升等。但是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服企基本上完成了首轮的“优胜劣汰”,沉淀下来的企业积极调整战略,主动适应“新零售”、“消费升级”、“品牌年轻化”、“跨界”等新变化,产品附加值提升,因此利润实现增长。

比如,在市场个性消费的兴起和消费观念变动后,服企多以设计为王、小批量生产、随时调换货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从而实现产品单价提升。而重庆诸如段氏西服、立泰服饰等,还纷纷借助智能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

同时,生存下来的服装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市场,并购就是其中的方式之一。

例如,2018年初,森马豪掷2100万元与KIDILIZ GROUP成立合资公司,以经营、推广KIDILIZ GROUP旗下品牌并销售其产品,发展相关业务。2018年5月2日,森马又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森马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约1.1亿欧元(约合8.44亿元人民币)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收购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目的,去年10月1日双方完成交易。在童装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长的森马在童装领域攻下一城,深入试探国际童装。

2018年5月27日,森马服饰出资2295万元与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等各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森乐服饰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设立后,森马将购买温州佳诺所持有的“COCOTREE”品牌的注册商标权与部分设备,发力青少年服装市场。

不过,虽然行业有所改善,服装业的投资依然比较“谨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我国服装行业实际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2019年服装行业或许将继续上演“大鱼吃小鱼”的淘汰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