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流浪地球》开启科幻元年?背后的中国视效产业没那么乐观
02-13 07:52: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9年春节,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为低迷已久的内地影视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据猫眼估算,《流浪地球》最终票房或超50亿,创造《战狼2》之后的又一票房神话。

timg (24).jpeg

情怀丰满,预算骨感

“很多主创最早是被导演的想法吸引过来的,对科幻电影有情怀。剧组预算有限,我们整个参与过程中都是成本价格,只能说做到不亏本。”《流浪地球》视效负责人、More VFX创始人蔡猛说。

据悉,《流浪地球》90%以上的视效镜头预期一年半完成,最后只花了10个多月,其中又有80%由中方视效公司完成,大多数参与方只拿到了成本价格。

“感觉2~3年内都不会再出现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项目了。”蔡猛说。

“打造下一个漫威。”这是很多影视公司打出的口号,但很多迷信大IP的公司在改编后却生产出无人问津的作品;“赶超维塔、工业光魔”也是很多视效公司的愿景,但至今,国内没有出现一家以视效技术为主核心的中等以上体量的公司,疲于为项目打工,为剧组“收拾残局”,还是这类行业公司的生存常态。

timg (25).jpeg

高科技“修补团队”?

视效流程前置,影片全流程跟进,是很多视效团队希望达到状态,这也是科幻电影实现工业化的一个具体表现。此前,More VFX已经尝试全流程一站式视效服务,在《悟空传》、《一出好戏》等电影中,他们参与了前期概念设计到后期的全流程跟进,《悟空传》更是独家完成了80%以上的特效镜头。

概念艺术总监张勃表示,《流浪地球》筹备期间,几乎每次会议都有视效团队负责人参加。“按理说当时只有剧本和草图,离他们的工作实施还有很久,但是他们都在前期贡献了想法,也为中后期的制作降低了沟通成本。”

《流浪地球》上映一年前,More VFX CEO徐建曾在朋友圈发文,批评不负责任的片方:“公司2017年因为制片方的无预期日程变动,错过了包括《唐人街探案2》、《邪不压正》等多部大片的生意。2018年开始要坚决执行不给定金不留档期、到期不开工定金不退等制度,以免公司破产。”

可见,对于很多片方来说,视效公司还是为拍摄“修修补补”的团队。“制片方经常推迟交素材、压缩制作时间、私自减少报酬等,对后期公司来讲,利润受到严重挤压。”蔡猛说。

640.jpeg

融资上市剑指工业化

在欧美国家,很多发展形势好的视效公司选择IPO或进入大公司体系,如工业光魔与卢卡斯影业一起被迪士尼收购,成为迪士尼漫威大片工业链条的重要一环;而数字王国、Dexter等与国内有密切合作的公司也分别在港股和韩国上市。

在中国,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视效公司在最近几年也进入资本的视线。很多公司都完成了多轮融资,资方多为知名公司集团,也有视效团队直接被上市公司收购,成为其向布局文娱体系的重要方向。

中国视效.jpg

2018年底,新华社曾发文称:“随着电影进入‘重工业时代’,以及影视明星‘天价片酬’逐渐回归理性,特效制作成本在影视投资中所占比例会不断上升。未来几年,影视科技将形成一个千亿级以上巨大的产业蓝海。”

如何开辟这片蓝海?这不是几家创业公司或几个导演的事情,也不是光靠情怀就可以支撑的事情。要实现中国的科幻元年,任重而道远。

综合全天候科技、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