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岁儿子成为人见人夸的好孩子,父母却愁坏了
09-12 10:52:19 来源:上游新闻

又是一年开学季。最近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中,男孩“阴柔之风”引发了网友们集体吐槽。新华社也紧跟着刊发评论《“娘炮”之风当休矣!》。一时间,如何减少阴柔之风,如何培育男孩应有的阳刚之气,今天,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中小学。

儿子“太乖”父母却犯愁

这学期开学,南岸区李女士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了,儿子学习成绩好,对人有礼貌,喜欢看书,老师、长辈对他人见人夸。照理说,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别人家的好孩子吗”。

然而,李女士的焦虑情绪却一天比一天浓郁。

“太乖了,一点儿不像个男子汉!”

“儿子都快满10岁了,平时说话细声细气,走路做事看起比个女娃儿还温柔。”

李女士为此和丈夫也讨论过,还想过一些教育方法,以求让儿子能像其他一些男孩子一样,多点阳刚之气。

一声叹息之后,李女士说,儿子从来没跟人打过架,心情不好就自己生闷气,“很多调皮捣蛋的男孩的家长都羡慕我,可心中的焦虑却并没减少。”

跟李女士一样担忧的还有渝北区的艾女士。艾女士上初一的儿子个头有1米71,身高跟父亲不相上下,可身板单薄,说话做事很温柔,“怕晒太阳,担心皮肤晒黑了,整天像个女孩子一样柔弱,看他这个样子我就着急,”艾女士怎么看都觉得儿子太阴柔缺乏男子气。

堂堂男儿却像女生这不正常

男同学表现出来的柔弱、缺少阳刚之气,为此焦虑和着急的不止孩子的父母,还有学校的老师、校长。为此,一些学校在课程安排,课外活动设置上,就有针对性的作出了一些尝试。

比如,两江新区童心小学。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长秦波坦言:“可能是受一些明星的影响,如今校园里阴盛阳衰现象比较突出,堂堂一个男娃儿,却像女生一样害羞,说话细声细气,做事温柔得不得了,这不正常,男娃儿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表示,孩子是一个模仿和学习的过程。父亲的缺位使得男孩所受的挫折教育不足,尤其在80后、90后群体的家庭教育中,众星捧月似的家庭环境,再加上父亲、母亲在教育中的缺位,使得孩子更多的接收到了来自妈妈、外婆、奶奶等女性特质的影响,并从中模仿。

再者,影视剧、演艺明星呈现的花样美男、柔美男神,让很多男孩子模仿追求。

拒绝“奶油”培养俊朗少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现象也引起了越来越多学校的重视。

“学校对这个现象比较关注,男孩子应该要有男子汉的气质。”秦波介绍,童心小学从2014年建校开始,就通过一门“领导力课程”培养孩子们阳光、自信的气质。

学校利用每天下午上课前的八分钟,所有孩子轮流上台朗诵、演讲,让他们能够自信的表达。几年下来,孩子们都变得阳光。“不管是从中学老师的反馈,还是从学生们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的结果来看,男孩子们都非常阳光、大胆,不会‘娘娘腔’。”秦波说。

为了不让学生成为“奶油小生”,重庆巴蜀中学2012年就在高一选修课中开设了“俊朗少年训练营”,专门培养阳刚少年。担任这门课的老师主要是部队人员、学校体育教师等,入选的学生在训练营里学习散打等武术套路,同时,也感受瑜伽、暴走等锻炼心智的活动。

随后,学校专门针对男生打造的这门选修课—“俊朗少年养成教育课”,备受同学们喜爱,每年开学都成为最抢手的选修课之一。这门课也被评为了重庆市首批精品选修课。

该课执教老师邓履虹说,课程分成三个板块:一是阳刚的外型,二是坚韧的品格,三是社会责任。据介绍,课程选了一系列能展现男子汉气质特性的运动能力训练,比如中国武术、散打、击剑、攀岩、暴走。除了“武”,还有“文”的课程,比如演讲训练、兵法36计等。而第一节课就是从站、坐、行的姿态及神情等方面加以训练,让男孩子变得阳光帅气,身姿挺拔。

家庭要“放手”,父亲要示范

“要培养男子汉的阳刚之气,除了学校,家庭教育至关重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对此表示。

她认为,从总体来说,一个家庭要做好“放手”和“示弱”。男子汉气质的初步建立,不光是体能,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责任和担当。

在家庭里,家长和子女相比,通常是家长显得能干和强势,如果常用这样的方式去教育子女,孩子在家长面前就很柔弱,因此,家长如果对孩子信任和敢于放手,他的独立判断、承担意识就会逐步建立起来,家长要给孩子这样的机会和空间。

此外,她认为,男孩“阳刚危机”同时也在拷问“父教缺失”。在家庭教育中,更强调父亲在男子汉角色中的正确示范。应该说,父亲才是男孩性别教育最重要的启蒙老师,但现在很多父亲一味强调自己工作太忙,把教育子女的任务交给母亲或者上一代人,使得父亲身上那些担当、勇敢等气质无法潜移默化给孩子。

“培养起他的意识后,家长要根据自家孩子的独特性,耐心细致的观察,逐步引导培养男生们的阳刚、大气和坚韧。 ”邹红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