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点发力节约水资源 渝西8区今年全部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03-23 07:18:18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那么,重庆的水资源分布情况如何?近年来又在节水方面采取了哪些进展呢?

重庆日报记者3月22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多点发力,在节约水资源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我市渝西地区缺水严重的南川、永川、铜梁等8个区将于今年内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同时,我市今年还将建立节水评价机制,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

多点发力节约水资源

“我市水资源量看似丰富,但具有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等特点。”市水利局节水办副主任吴江云介绍。近年来,重庆选取缺水严重的南川、永川、铜梁、璧山、潼南、大足、荣昌、合川等渝西8个区重点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建设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在机关、学校等推行节水器具改造,合理利用城镇再生水及雨水等项目,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力争做到精打细算、集约利用、循环再生,取得了一定效果。

璧山区从2010年起启动中水回用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中水处理设施13处,每天可提供中水4.5万吨。该区所有的工程车辆清洗、道路消防、市政环卫、园林浇灌、景观用水、河流补水等都使用中水,中水回用率达到了35.77%。不但缓解了璧山区每年夏季的生活用水紧张,每年还能为财政节约水费1500余万元。

荣昌区将地埋式PE管道作为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到了农田灌溉工程中,目前已建成约732余公里的干、支管道灌溉体系。

在工业节水方面,我市通过在高耗水企业中推进节水技术改造,来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如国家电投重庆白鹤电力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该公司对脱硫废水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对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2017改造完成后,仅当年便实现节水129万吨。

市节水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市共成功创建各类节水载体1000余个,用水总量已从2010年的86亿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77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0年的128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44立方米。

推行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吴江云介绍,我市南川、永川、铜梁、璧山4区已于2018年全面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19年,潼南、大足、荣昌、合川4区也将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目标。今年起,我市还将在其余30个区县推行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还将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体制机制,通过严格用水定额管理,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管理等措施,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节水型社会的达标评审包括11项指标,比如生活节水器具推广、再生水利用等。”吴江云说。

据了解,随着国家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已有不少节水产品进入了普通家庭,比如滚筒洗衣机、直流变频热水器、感应水龙头、空气注入式花洒等。

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的实施,到2020年,我市年用水总量将控制在97亿立方米以内。

在高校推行合同节水

众多周知,对供水管网、用水器具进行节水改造需要投入。那么,如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节水服务领域呢?

近年来,我市在重庆工商大学试行“先改造、见成效、再付费”的合同节水模式,不但开创了社会资本进入节水服务领域的新渠道,还可在10年签约期内为重庆工商大学实现节约650余万吨自来水的目标。目前,通过合同节水的实施,重庆工商大学节水率达到40%以上,不但节省水费,也直接减少了污水排放量。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同节水即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高校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高校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高校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此模式不用学校投资,可有效促进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

吴江云表示,今年,我市还将选取1-2所大学推行合同节水模式,未来也将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节水服务领域,带动全社会节水。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重庆多点发力节约水资源 渝西8区今年全部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