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龙咀立交—重庆高新区北段通车,从含谷到西永仅13分钟
12-22 10:37:54 来源:九龙坡新闻

九龙坡新闻消息,记者开车从含谷上青龙咀立交经过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到沙坪坝西永,时速60Km/h,用时13分钟。在该路段没有通车前,从含谷到西永,需经过赖白路绕行,用时30分钟左右。

12月12日,青龙咀立交及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正式通车,今后从含谷到沙坪坝西永只需要十几分钟即可达到,而从含谷到金凤时间缩短至5分钟。该段路的通车,不仅对构建重庆高新区快速路网骨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还对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骨架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高新区北段通车 周邦静 摄

打通至渝西片区交通通道

快速路一纵线是主城区规划的“六横七纵一环七联络”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庆高新区和九龙坡区西部片区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快速干道,全长约62.9公里。其中,一纵线重庆高新区段起于重庆高新区与沙坪坝区区界,止于农马立交,全长13.23公里,规划路幅宽64米,主线双向8车道,两侧各2车道辅道,设计车速80km/ h,共分为北段(沙坪坝与重庆高新区交界处至青龙咀立交),中段(高新大道至狮子口立交段),南段(狮子口立交至农马立交段)。

▲快速路一纵线(青龙咀至狮子口立交段) 高开投集团供图

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的开通,有利于重庆高新区与沙坪坝及重庆周边省市的交通无缝连接,向西可直抵绕城高速连接九永高速、兰海高速、渝蓉高速等道路,打通至渝西片区及西南三省的交通通道;向南直通绕城高速,经江綦高速、兰海高速到达贵州;向北可沿一纵线经土主立交至成渝环线、绕城高速、渝武高速直达陕西、甘肃。

▲开通及在建路段示意图

目前,北段已全部通车,总长度5.08公里,其中沙坪坝与重庆高新区交界处至魏家院立交段1.1公里已于今年4月开通,本次开通的路段为北段中魏家院立交至青龙咀立交段,总长度3.98公里。

青龙咀立交位于快速路一纵线及高新大道的交叉节点,是重庆高新区西区骨干路网的重要交通节点工程,通过高新大道向北与沙坪坝相接,向南通往白市驿、西彭,向东通过含谷立交和主城相通,向西通过高新大道直抵绕城高速。

重庆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卓玺介绍,青龙咀立交向东连接含谷立交的连接道已经完成50%,预计明年7月底完成,一纵线向南青龙咀立交至农马立交的工程进度已过半。待以上工程都完工投用后,青龙咀立交的枢纽作用将得到大大提升,对于构建区域快速路网结构及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含谷到西永用时13分钟

12月14日,记者来到青龙咀立交及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刚通车两天,道路上的车辆并不多,记者开车从含谷上青龙咀立交经过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到沙坪坝西永,时速60Km/h,用时13分钟。

在该路段没有通车前,从含谷到西永,需经过赖白路绕行,用时半个小时左右,青龙咀立交及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的开通,大大节约了含谷至沙坪坝的时间。而从江北出发,经双碑大桥经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经青龙咀立交到含谷,只需半小时左右。

▲青龙咀立交完工 高开投集团供稿

在加强对外联系的同时,青龙咀立交及快速路一纵线(重庆高新区北段)的通车还起到了增强对内交通转换的作用。该路段通车前,开车从含谷至金凤,需经行新宏大道、高龙大道,路况畅通的情况下,通行时间十几分钟。通车后,从含谷至金凤不仅多了一条路可走,且通行时间只需 5分钟,不仅缩短了含谷至金凤的时间,还对车流量大的高龙大道起到了分流作用。

重庆高新区西区聚集了重庆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与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优越的交通环境对于园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为周边产业园及企业出行、物流运输提供了重要交通便利,也将推动产业园的招商引资等工作。

原标题:青龙咀立交——重庆高新区北段通车从含谷到西永仅13分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