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祈福仪式 再现300年前周礼
02-09 18:47:05 来源:新华网

祭祀祈福仪式现场。

仪式中行进馔礼。

新华网消息,正月初一至初五,越来越多的重庆人选择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来到渝中区长滨路上的湖广会馆,体验特色非遗文化体验项目——禹王祭祀祈福仪式,祭拜禹王,祈福来年的幸福平安,参观移民博物馆,读老祖先的故事,逛禹王庙会,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2月9日上午11点,伴随着鼓响钟鸣,在身着传统汉服的典礼官主持下,禹王祭祀祈福仪式正式开始。在分献官、主祀官、监礼官、纠仪官、典仪官等主祭者的带领下,净手、拂尘、献花、进馔、献酒、献果、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以及行上香礼等环节依次进行。祭祀祈福仪式举行前后,现场还进行了舞狮表演、迎财神等特色活动,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据了解,自清朝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2014年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据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禹曾在重庆的历史上留下了相当多的故事,三百年前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到达重庆后,修建了湖广会馆,作为想念家乡、祭祀祖先的历史文化场所,对禹王的祭祀活动在湖广会馆就一直延续不断,已经成为文化传承一个重要的载体。”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禹王祭祀祈福仪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让游客用仪式化、体验化的形式了解禹王祭和传统礼仪,颂扬大禹敢于担当、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

仪式中行拜礼。

身着传统汉服的典礼官。

仪式中行读祝礼。

仪式中行拜礼。

仪式开始前的舞狮表演。

仪式开始前的舞狮表演。 

游客争相摸狮头。

原标题: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祈福仪式 再现300年前周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