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启动铅蓄电池收集转运处置试点 违法企业将纳入失信名单
04-16 11:31:3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重庆市发布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

试点对象为在重庆市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及其上级母公司、具有废铅蓄电池综合利用经营许可证的单位。

试点期限到2020年底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出台了《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通过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2025年达到70%,规范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全部安全利用处置。同时,生态环境局启动了相关法律法规修订,试点结束后,按照修订后的法律法规执行。

国家将重庆等20多个省市纳入了试点范围。

为此,重庆制定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市铅蓄电池领域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废铅蓄电池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试点单位在重庆市的废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达到40%。

重庆设定的试点期限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试点范围为:在我市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及其上级母公司;具有废铅蓄电池综合利用经营许可证的单位。

企业4月30日前试点申报

企业如何申报试点单位,并获得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透露,申报试点须通过三个步骤:试点申报及初步审查、集中转运体系建设、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许可证申请及审核。

在申报及审查环节,申报企业须于4月30日前,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交试点申报书、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佐证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试点工作规划和污染防治措施。其中试点工作规划包括试点目标,拟布局的收集网点、集中转运点数量及区域分布情况,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配备计划,废铅蓄电池利用处置去向。污染防治措施包括拟使用的废铅蓄电池专用容器,贮存场所污染防治措施,以及应急物质配备计划等方面内容。

通过初步审查的企业,应按照提交的实施方案建设集中转运体系,该体系包括收集网点和集中转运点。收集网点可以依托铅蓄电池销售网点、机动车维修企业(4S店、维修点)等设立。

集中转运体系建成后,申报单位须向市生态环境局申请领取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收到申报材料后,将进行核查和公示,符合条件的将纳入试点单位名单,获得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

违法企业将纳入失信名单

《试点方案》还专门设定了铅蓄电池从分类、储存到运输、信息化的六大管理体系,全程严控环境风险。如在收集网点管理方面,《试点方案》规定了收集网点需满足的10种条件,包括贮存面积不小于5㎡,贮存期不超过60天,防雨防火,设立危险废物警示标志等。

方案还指出,收集网点可以收集所属行政区域内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铅蓄电池,这意味着今后生活中的废铅蓄电池处置将更为便捷。

据介绍,本次试点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交通局牵头组织实施。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对试点单位进行监督指导,市交通局依法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督,指导其采取保障运输安全的措施并遵守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有关规定,依法打击废铅蓄电池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相关部门加大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将非法转移、倒卖、利用处置废铅蓄电池的违法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信息纳入生态环境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