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区县融媒体中心市级技术平台开建
04-16 08:13:2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 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联合组建的重庆广大融媒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主要负责区县融媒体中心市级技术平台建设,此举标志着我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迈入新阶段。据悉,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工作安排,我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分“三步走”实施。到2020年底前,全市所有区县建成融媒体中心。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特约摄影 陈星宇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时代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党中央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发展方向。2018年9月20日至21日,中宣部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确定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指明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的部署为我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根据中宣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3月1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记协8个单位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加强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对此,去年曾应邀为我市区县新闻单位采编骨干融媒体轮训作专题辅导授课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导、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教授称,“重庆市级技术平台的建成必将加速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程。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坚持一体化、平台化发展方向,建设好自主可控平台,使区县融媒体中心真正掌握本地网络舆论主导权。”

“我们将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和一体化发展方向,推动区县媒体在机构、内容、渠道、平台、人员、经营、管理等方面整体融合、深度融合。按照‘媒体+’的理念,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从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巫溪、秀山、城口、丰都、云阳、奉节、巫山、酉阳、南岸、北碚、巴南、綦江、潼南、武隆等14个试点区县将于今年底完成区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目前已有5个区县挂牌成立;2020年底前我市将全面建成区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至2022年再完善提高,进一步将区县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进一步提升区县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促进基层宣传工作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区县融媒体中心市级技术平台开建 重庆2020年底前实现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