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似呆萌实则凶猛,有人在南川放生外来物种红尾鲶
05-23 14:4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4982_副本.jpg

头大嘴扁,外型憨厚。5月19日,南川市民在城区凤嘴江边,捡到了一条样子奇特的鱼,以为是某种珍稀鱼类,送到南川区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进行鉴定。结果这条怪鱼是外来物种,产自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的红尾鲶。

江边买下一条怪鱼

att_1744980_副本.jpg

att_1744981_副本.jpg

19日上午,南川市民陈先生在凤嘴江边散步,看到不远处围着一堆人议论纷纷,大家争着看一条怪鱼。

这条鱼来自凤嘴江,当天早上,怪鱼不知为何在江边搁浅,被一位路过的市民捡到。

陈先生发现,这条怪鱼长10多厘米,大约半斤重,样子很奇特,头和背部呈淡黑色,并有黑斑,又大又扁的嘴巴旁留着3对长须,乳黄色的腹部滚圆滚圆的,给人以胖乎乎的感觉。鱼身的侧面,一条白色的带子横贯黑色和乳黄色之间,从唇部至尾柄。它的背鳍和尾鳍略呈红色,但却不艳丽,其余的鳍呈黑色。

“这是什么鱼?从来没见过。”围观的市民争论着,却始终无法确定这怪鱼的种类。陈先生心中猜想:“这莫不是某种珍稀鱼类!”于是决定把这条鱼买下来,经过一番讲价还价,陈先生最终以5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条怪鱼。

外来物种有人放生

att_1744983_副本.jpg

陈先生把怪鱼送到南川区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希望做个鉴定,看到底是什么鱼。

“第一次见这条鱼,我们也傻眼了,根本就不认识。”5月23日,南川区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尹江回忆说,在农业口工作多年,他肯定这条鱼不是当地的鱼类。

最后,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和询问专家,确定这是一条红尾鲶,是来自亚马逊河流域的外来物种。

“这是首次在南川天然水域发现红尾鲶,从鱼的外观来看,身体多处有伤,应该是有人不想养了,把它放生到凤嘴江。”尹江说,执法人员将这条红尾鲶进行妥善处理。

超级能吃危害极大

红尾鲶又称红尾护头鲿、招财猫鱼、红尾鸭嘴鱼、狗仔鲸等等,因其名字吉利,及外型憨厚等关系,吸引不少鱼友爱养此鱼。

“红尾鲶是食肉鱼类,超级能吃,在饥饿状态下能吞掉几乎任何比它嘴小的东西,不适合和小型鱼类混养。”尹江表示,如果红尾鲶放生到野外,一旦适应环境,将对本地鱼类造成极大危害,影响生态平衡。

尹江说,国家禁止放生外来物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将从境外引进的野生动物放归野外环境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捕回的,由有关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代为捕回或者采取降低影响的措施,所需费用由被责令限期捕回者承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