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摔倒有人扶,忘记关火有提醒……当你老了,AI 陪你
05-23 19:4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人忘记关火关气,家里的物联网设备会提醒;独居家中突发疾病无法求救,就近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也能及时到场处理……5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首届养老产业招商推介暨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智慧养老产业目前已经在重庆生根发芽,部分应用场景也将在渝北区进行试点投用。

att_1746126_副本.jpg

渝北将新建5家区域性敬老院

截至2018年底,渝北区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已达20.62万人,占比达到2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已进入较严重老龄化社会阶段。渝北区也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渝北区共有各类养老设施145个,养老床位6300余张,其中区级社会福利中心1家,敬老院26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4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6家,社区养老服务站94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区级智慧居家养老平台1个。

未来,如何推动渝北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幸福晚年生活的需要,已成为妥善解决养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此次研讨会上,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围绕当前渝北养老产业的养老政策、养老资源及发展方向指出,渝北区委区政府把养老工作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大事来谋划,为渝北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民生实事来实施,出台养老扶持政策,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张广莉表示,到2020年,渝北区将新建5家区域性敬老院,改建和拆除散、小、旧敬老院,实现全区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建设、标准化运营和专业化服务。建成11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25个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城区街道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全覆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0%。

att_1746125_副本.jpg

物联网让居家养老更智慧

会上,渝北区委、区政府与7个养老服务业客商举行签约仪式,签订了一系列养老服务项目。在这些项目当中,诸多智慧养老技术将会在物联网加持下亮相,并开始在项目所在地进行试点。

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便是此次签约项目中的一个。

作为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项目,其为典型的社区嵌入式机构,由原龙脊新村社区老办公阵地进行装修、改造而成。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设36张养老床位。该项目以“园林式生态养老” 为主题进行打造,运用适老化设计理念,实现智能管理、娱乐休闲、康复医疗和健康养生的融合。

“在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我们设置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智能样板间。”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智慧养老事业部经理陈治友告诉记者,当前在居家养老方面,往往存在服务难、数量大的情况,为此他们构建了通过进行无感化改造,让家庭房屋智慧化,从而让在家里养老的老人能够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实现对突发状况的预警。

“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我们可以实现对家中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护。”陈治友说,如果老人的生命体征出现异常情况,传感设备会及时将情况向养老服务中心进行预警,并通知就近的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此外,针对老人容易忘事的情况,物联网设备也可以通过实时监控,“察觉”到忘关火、关水、关气的情况,并及时通知老人进行关闭。与此同时,信号也会传送给养老服务中心,以方便及时联动,实现多重保险的效果。

att_1746127_副本.jpg

老人睡醒起床“物联网”帮忙自动开窗

“在养老中心,智慧养老服务不仅能为老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也能够通过物联网设备,让老人的生活更加便利。”陈治友介绍,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智能床具,老人的卧床状态能够实时反映到工作人员的可穿戴设备上,如果老人起床了,物联网设备不仅能感测得到,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床前,还能帮老人把窗帘和窗户打开。 

陈治友说,在智能化的房间里,老人如果想要开关窗户,并不用去窗前做出这种对于老人而言存在危险的动作,只需要通过终端设备上的按钮即可调节。

当老人不在起居室时,物联网设备也能做出反应,并根据预定计划自动完成床铺的除螨工作,提升居住环境。“物联网的广泛使用,其实也能够让工作人员更加专注于老人面对面的服务。”

新闻多一点>>

2020年226个街道、2022年804个乡镇

重庆将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对于重庆而言,养老服务虽有很好的基础,但发展空间还十分巨大。此次研讨会上,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介绍,全市现有老年人口719.55万、占21.13%,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516.24万、占15.17%,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六,西部第一。

从“硬件”的覆盖面上看,我们的机构和床位初具规模,养老机构1403所,其中社会福利院67所、敬老院903所、民办机构433所;床位21.8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8张,总量上基本满足需求。

但是,作为养老服务体系中基础性的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比较滞后,全市226个街道中建成养老服务中心70个,覆盖率仅为30.9%;3128个社区中建成养老服务站1201个,覆盖率仅为38.4%;804个乡镇中,尚没有一个符合功能需求的养老服务中心;8029个行政村中建成养老服务点2849个,覆盖率仅为35.5%。

徐松强表示,目前重庆养老服务发展迎来了一个黄金机遇期。到2020年,全市226个街道、3128个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2022年,804个乡镇、8029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会后,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潘鸿滨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年民政部门将以质量、管理,服务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养老工作走上新台阶。

据了解,今年将成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委员会,从社区居家养老到机构养老都进行一个标准化的规范。同时,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对养老服务作出要求,从过去的规章制度上升到地方法律法规,推动养老工作走上新台阶。

潘鸿滨介绍,养老服务设施总体上采用‘中心带站’的模式,养老服务中心可设置20张以上的床位,可提供日间照料、短期照护。而养老服务站则可以开展助餐、助洁、助急等简单的养老服务,通过收集老人的相关需求,派出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柏俊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