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评中考试卷丨历史:摒弃死记硬背 考查学生历史思维能力
06-13 19:1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3)日,2019年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历史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试卷命题专家及一线学科教师对试题进行了解读。今年历史试题注重考查家国情怀,同时非常注重考查对知识的整合,引导师生克服单纯勾书、背书的弊病。

“今年试卷在题型结构、内容比例等方面与往年保持一致,在切入角度、问题呈现形式、情景创设方式等有所创新。”历史学科命题专家介绍。

试题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养的考查,以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的思路来构架,例如,让学生总结中国和非洲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的共同经验等。

试题关注热点,如对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等都有关注,有助于引导学生去关注现实、关注生活。

此外,试题设问具有开放性特点,如材料分析题中,“综合上述材料,就民本思想谈谈你的认识”“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民族觉醒意义的认识”等都保持一定的开放性,试题答案允许学生在遵循科学性的前提下,创新作答。

重庆珊瑚中学历史教师杨泽民称,今年历史试题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包括时空观念、家国情怀等等,同时也非常注重中外知识和古今知识的整合。

试题力图扭转学生孤立、僵化、片面认识历史现象的问题,引导师生克服单纯勾书、背书的弊病。例如第24题“与五四运动前相比,中国人民在五四运动中的斗争有何变化”等试题,考查了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历史知识体系的能力。“这些内容都是考查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典型试题,学生学习历史不仅要勾勾画画,还要学会进行专题整理,例如,国家大政方针、时事热点等方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