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雄关镇古城 文脉遗垫江
06-26 17:12:0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垫江,地处四川盆地东部,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四川通志载》记载:“上接巴渝之雄,下引夔巫之胜。蜀中陆路,此为锁钥。”

1400多年来,垫江历经多个朝代更迭,但关隘、古寨犹存:千古雄关峰门铺,把“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讲给了后来人;巍峨雄峙高踞全城制高点的保合寨遗址,见证了古城商贾云集的繁华;被誉为“世界城堡之最”的鹤游坪,让人仰呼深叹……

时至今日,虽然往昔过往频繁的陆路交通已改道,但山川形势依在,遗迹尚可寻觅。它们或以形胜,或以丰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引人遐思。由此,蜿蜒盘桓的关隘、古寨,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垫江人来说是一份可追思可叙述的文化记忆,更是一种可端详可凝视的文化存在。

1.jpg

峰门铺 摄/向晓秋

古蜀驿道——峰门铺

相传为杨贵妃送荔枝曾从此经过

“峰门深锁重关隘,故垒残墙话盛衰。三县繁华馀草木,百年兴废没尘埃。”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千年雄关峰门铺。作为古蜀道的一段,峰门铺是长寿、垫江、邻水三县交界之地,位于明月山之间。

它因两峰对峙,地处山口历来多风而得名,所以又称为风门关、峰门关或峰门垭。古时作为非常重要的驿站,非常完整地保存了从宋代至民国期间一千多年来的摩崖石刻。

总计20余方的摩岩石刻群中,包括了《潼川府路界》摩崖石刻,以及南宋时期的《建炎三年碑记》和《庆元年修路记》,大明成化十四年《垫江创立峰门铺碑记》,清《康熙二十三年碑记》等20余处。这些古迹和石刻文字、图形内容,为研究垫江县的政治、历史、军事、交通、宗教、石刻艺术和书法艺术提供了珍贵资料。

如果说峰门铺的石刻和造像是对千古雄关的历史见证,那么峰门铺上的美妙传说,则会让这个古栈道的故事更加丰满、更加神奇。

相传峰门铺古道是当年给杨贵妃送荔枝的古道,从目前的文献资料记载看,子午道、褒斜道、陈仓道、荔枝道等都是著名的古蜀道,而从涪陵到现在的西安,走峰门铺距离最近。

2.jpg

保合寨 摄/向晓秋

崇城保障——保合寨

曾保卫垫江县城四十年无兵灾

保合寨即今宝和寺,始建于明代,初名太和寺,明朝本邑进士陈幼学的《宝和寺碑记》载:“邑治东隅有精严梵刹,经始自万历丙子,勒曰太和……”于清咸丰年间改建为寨,故又有保城寨之称谓。其自光绪二十四年(1898)培修,距今约有200年的历史。至今站在垫江县城西门或者北门都还能够清晰的望见宝和寺寨墙的轮廓。

该寨座北向南,呈不规则圆形,南北、东西各180米,占地面积32400平方米。寨墙总长396米,用长0.30米、宽0.20米、厚0.10的条石叠砌而成,如今仍有二分之一基本完好。原有4个寨门,现存南、西寨门基本完好。因其坚固,雄伟,为全城两个制高点之一,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并为垫江平安富足立下汗马功劳。

在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时任知县谢必铿为褒扬保合寨保城四十年无兵灾之功,于寨南门上书题刻“崇城保障”四字。县令谢必铿所题“崇城保障”四字题刻,与寨门、寨墙至今仍在,为县内幸存的几处古迹。

而除了保民安地之效,还有不少文人墨客曾停驻于此,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如邑人李默的《春日偕友人登宝和寺》,清翰林大学士李西沤夫子的《同误生兄虎山晚眺读书宝和寺》,至今仍被传颂。

“天下第一”——鹤游坪

长度超过80千米被誉世界城堡之最

鹤游坪位于垫江县坪山镇和鹤游镇之间,其城垣遍布垫江县坪山镇、鹤游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

据了解,鹤游坪古寨卡群是古人沿鹤游坪台地边缘岩楞,依势建成一道全封闭城垣,自南宋末年为抗击元军开始修建,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后时间长达750年。

经鹤游坪研究者王周志多方考证,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内面积应为167.44平方公里。这一观点,也得到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首席专家李丙尧先生的认可。依据现有资料,鹤游坪古城堡的面积,或为世界上最大的。

据研究者王周志先生的研究成果《天下第一古城堡——鹤游坪》记载,根据美国谷歌公司全球卫星地图资料(2006年2月资料)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的城垣穿越鹤游镇、坪山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长度为80千米。因而,鹤游坪城堡被誉为当今世界城堡之最,可谓“天下第一古城堡”。

而鹤游坪古城堡城垣的修建模式,与国内其他地域城堡不同,分别设有36大卡、72小卡,一共108道关卡,合称“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寓意借用天罡地煞的神威来镇守各个城门,以达到坪内能够永固安宁。关卡数量之多,同样也是世界第一。

数据

自明崇祯三年(1630年)到1949年的300余年里,垫江辖内寨堡林立,旌旗在望、鼓角相闻。据民国《垫江县志》记载,在垫江境内旧有古寨、关卡250余座。

到如今仍现存古寨遗迹48处,14处比较完好。关卡20处,8处比较完好。

原标题:雄关镇古城 文脉遗垫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