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G20中小企业论坛CEO:小微金融平台应充当社区银行家角色
06-24 21:15:31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png

6月24日,2019小微金融峰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在金融行业有超过四十年的从业经验,G20中小企业论坛CEO兼国际金融公司首席运营官Matthew Gamser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演讲,从全球视角分享对金融科技的思考。

他认为对企业家来说,非现金交易是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未来,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开放的平台结构,把客户放在最前端,让客户触达不同范围的信息。

非现金交易是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

Matthew Gamser认为一直以来,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中小企业都是个难题。有很多用户无法很好的融入现有的金融行业中,

“在中国,虽然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但情况也存在,有很多纸质文件的工作,有很多分布式账本,服务费用高昂。”他说,今天经济学家把这些称之为“信息不对称”,要从这些客户当中收集信息成本高昂,之后还要继续管理信息。“信息的管理和收集都非常昂贵,成本都太高了。”

但在中国非常特殊的是正在转变,希望把现金交易转变为非现金交易。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要追赶中国的步伐,也在尝试着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促进这样的转换。相信从现金交易、现金支付到电子支付的转换非常重要,要从纸质账目转换为电子账本。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这是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

网商银行应充当社区银行家角色

Matthew Gamser说,“当然,我们必须让业务量达到一定的规模才可以营造生态圈。”因为在网商的体系当中,只有数据量达到了一定的层级,平台上才可以运行非常好的业务模型,“我们不用和客户面对面见面就可以了解他们,就可以了解他们的行为和画像。”

Matthew Gamser倡想说,这就是未来银行家的样子。他们并不是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也不必见到客户了解情况,再调整客户的情况。未来的银行家只要看着屏幕就可以知道他所了解的信息。

“我们当然希望在社区当中有银行家,而不是让他们无目的的做工作,而是有的放矢,这样才可以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这将是我们的前进方向。”Matthew Gamser表示,只有像网商银行一样的金融平台才能给实体支持,才可以消除信息不称的鸿沟。

需要打造更开放的平台结构

 在谈到国际上的情况时,Matthew Gamser表示,目前所有的市场公司都在主页上竞争卖货,这也是非常典型的现象。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依然存在,今天银行也面临这样的情况。传统的金融服务是银行家的阵地,而现在其他行业也可以涉足银行的主业。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很好的发展业务,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加强风险防控。

即使蚂蚁和阿里服务的客户也会达到瓶颈,因为有一些数据在其他平台或者政府并未打通。所以,中长期需要其他的方式打造更开放的平台结构,把客户放在最前端,在得到许可的情况下,让客户触达不同范围的信息

“这样的公共平台不仅仅存在于理论,在现实当中已经看到在萌芽了。”Matthew Gamser介绍说,在俄罗斯、在新加坡,都在不断推进这样的公共平台,希望这些倡议将会从地区层面走向全球化的层面。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