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数据背后的中国白酒年轻化
07-02 14:16:54 来源:上游新闻

一直以来,酒行业流传着一句谬论:“年轻人不爱喝白酒。”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场现象表明,白酒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近日,CCTV2央视财经解读了天猫酒水数据。其中谈到,2018年线上白酒消费方面,70后、80后酒类消费更集中,白酒消费金额占比超过50%;但是,90后、95后的年轻人消费更加多元,除白酒消费以外,会购买葡萄酒和洋酒。

图片1.png

 此外,央视财经还特别提到,在年轻人最喜爱的白酒品牌中,前五位包括茅台、洋河、五粮液、江小白和泸州老窖。

梳理上述五个白酒品牌的年轻化动作,不难发现,不管是传统酒业“老大哥”,还是后来居上的“小老弟”,都已涉足年轻化市场。“茅五洋”等传统白酒品牌陆续推出针对年轻消费者的新品;江小白则是自出生以来就根植在年轻人中,无论是产品还是活动,都充满了年轻感和时尚范,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据《多元分化 万变归一:糖酒行业关注趋势报告》显示,在白酒消费上,年轻群体迸发巨大增长潜力,30岁或为存量和增量市场临界点:30岁以上用户对白酒内容的消费占到了77.7%,但增速只有69%,30岁以下用户增长率达到了133%。

年轻人的消费潜力巨大,但在充分调动他们的消费欲望之前,还需要解决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白酒的问题。

对此,酒业专家李强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者对白酒的时尚感和口感出现了认知偏差;在他们的观念里,白酒等于应酬,味道辛辣。不管是消费场景还是饮用方式都在阻碍年轻人向白酒靠近。只有突破这些问题,才能让被打上传统和高端标签的白酒行业顺利进入广阔而有活力的年轻人市场。

开拓年轻人中间的白酒增量市场、谋求增长,逐渐成为了白酒行业规模企业的一个默契共识。

在口感方面,诸多酒企开始尝试低度化。以五粮液和江小白为例,前者加速研发,先后推出35度、39度和42度的产品;后者的明星产品“表达瓶”则是40度,并且在持续不断创新饮用方式“混饮”和研发更低度的产品。据悉,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江小白发布了25度的淡饮产品,免费赠送混饮的移动小酒馆也现身成都各大商圈。

图片2.png 

在时尚化方面,各家也是下足了功夫。2018年,茅台发布了茅台醇·星座酒,瓶身和包装一改尊贵特色,融入了年轻时尚元素;五粮液则在3月份与施华洛世奇打造了一场“魔法奇缘之夜快闪店”的营销,吸引了众多时尚潮人的关注;江小白对年轻人喜爱的说唱、街舞、涂鸦等潮酷文化的探索,则被行业观察者称为“不是跟随时尚,而是制造潮流”。

酒体、口感、场景……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向年轻人趋近,这一市场行为的背后,是酒企对广阔市场的渴求。拥抱年轻人才会拥有未来,白酒年轻化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