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油辣子制作秘诀 一味调料很多老重庆都不知道
07-06 21:33:17 来源:@老椒食记

在重庆“红油辣椒”被叫做“油辣子海椒”或“油辣子”,几乎每家每户都做,只是一般家庭的制作方法相对简便,从市场上买来现成的辣椒面,回家淋入热油即可。

但如我一般的麻辣老饕,当然不会如此敷衍了事,尝百家之味,取诸家之长,自得妙方,今天向各位介绍一款适用于凉菜和小吃类的“油辣子”独特做法。

afaeaddc0c8a4bcc93cbd699fb8ab1a6.jpg

备齐配料:辣椒120克(灯笼椒50克,石柱红辣椒50克,魔鬼椒20克),色拉油1斤(生菜油更好,不过有些地区不好买,就用色拉油演示),姜片5克,葱白10克,香菜根5克,八角1个,香砂仁2个,肉桂1小块约1克,草果1个,紫草3片。

开始制作

1、处理香料

ff1eefd647784ec5847a92e2d2f76816.jpg

八角、香砂仁、肉桂、草果用50度左右温水侵泡20分钟,香砂仁捏破,香砂仁的香味主要在籽里,捏破更易释放香味。草果刚好相反,香味主要在表皮,所以去籽留皮。八角,肉桂味道芳香、回甜,掰成小块即可。紫草上色用的,不要用水泡。

把核桃夹破即可,不要取核桃仁,连壳一起用的,放在“油辣子”里,可以吸附异味杂味,这个方法特别管用,百试不爽。

2、处理辣椒

辣椒剪断,皮籽分离,分别入锅加适量油,小火炒至变色,再捣碎成辣椒面和辣椒籽粉,分开装至容器中备用。

3、炼油

f9b5dcab31d24b45a6e00fd896fab7c1.jpg

净锅点火,倒入色拉油,烧至5成热,用筷子夹住紫草入油锅涮,见油已变色,紫草不再有色素渗出即可。

7e0783252de4491c924ffd93f0ff904c.jpg

再放入姜片,香菜根,葱白炸至金黄后捞出。

4、制作油辣子

8cc7eabda57842e786ba0b373ecb3c1a.jpg

将油加热至7成热210度左右离火,将1/3的辣椒面放入碗中,淋入1/3的热油并不停搅拌;

油温降至6成热180度时,放入1/3的辣椒面、辣椒籽粉、香料、核桃,淋入1/3的热油并不停搅拌;

油温降至4成热120度时,放入最后1/3的辣椒面,淋入1/3的热油搅拌均匀后,倒入10克高度白酒。

5、操作流程结束,将刚做好的油辣子静置12小时,便可使用。

油辣子讲究今天做明天吃,第二天味道是最好的,一般三天以后味道开始慢慢减弱,所以在家做,一次不要做太多,按本文的比例做就好了。

af3800338d1a49b181c6f4cfad20f162.jpg

@老椒食记

原标题:重庆油辣子制作秘诀,1个核桃起妙用,五种香料提色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