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新篇章︱发展有创新 四川这个工业园已启用“023”区号
07-12 10:2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唱好“双城记”共谱新篇章 城市群一体化带来发展期待

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

新时代深化川渝合作大有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前景美好。按照川渝两省市开启的合作新行动,双方将唱好“双城记”,共谱新篇章,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更加注重战略协同,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化开放开发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

未来在生态环保、产业协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领域拓展新的深度合作,共同为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带来了无限的美好新期待。


“开通023区号为企业带来不少便利!”最近几天,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高滩园区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尽管地界属于四川省,固定电话却全部启用属于重庆的“023”区号。

这个主要为重庆产业补链成群、相互配套的工业园区,带来了不少便利。

根据四川省和重庆市签署的《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一片、两点、一轴和两区,都将成为推进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在这当中,颇具代表性的潼南片区和广安片区,正是一体化建设中的“两点”。

一个区号 拉近两地企业的距离

downLoad-20190712100951.jpg

从地理位置上看,位于广安市邻水县的高滩园区,与重庆市渝北区仅一桥之隔。就在最近,这个川渝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主要为重庆产业配套的工业园区,全面启用“023”作为固定电话区号。

“确实方便不少,有客户甚至以为我们公司还在重庆。”四川润美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这家公司就在高滩园区,主要从事精密模具设计及生产制造,是为重庆长安汽车等企业配套的一家厂商。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司本身是从重庆迁至邻水,主要和重庆企业打交道。现在,销售和技术部门用上023区号,跟客户打交道更方便了。

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广安片区的一个缩影,昨日,高滩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园区签约引进了中科先行、西部模具、重庆腾通等14个项目,实现招商引资29.2亿元。上半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22.3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完成投资15.7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实现工业产值19.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种种迹象表明,川渝合作正在深化。

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还显示,除了积极推动广安全面对接重庆国土空间规划,将广安纳入重庆大都市圈发展研究范围,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外,今年还将推动重庆市国有平台公司与四川省国有平台公司、广安市、邻水县四方共建邻水高滩新区,打造对接两江新区的产业配套基地和生产生活服务基地。

一枚柠檬 架起两地产销“连心桥”

众所周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有“中国柠檬之都”的美誉,其种植规模、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在国内前列。与之比邻的重庆市潼南区则有一家中国柠檬领军品牌——汇达柠檬。这是一家集柠檬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注于柠檬产业发展的集团公司。“我们要加快推进项目对接,打造越来越多的全产业链。”昨日,重庆市潼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将充分发挥汇达柠檬的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推进与安岳等周边地区柠檬鲜果产加销对接,加快建设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

根据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片区)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今年两地将大力促进区域产业配套协作示范。

一场大赛 推动两地创新能力提升

昨日,永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由重庆市永川区牵头,联合市内的荣昌区、潼南区,以及四川省安岳县、简阳市、隆昌市和龙泉驿区,举办7个区(市)创新创业大赛,汇聚300多个颇具创新实力的项目,旨在推动军民融合生产、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创新人才交流互动、公共创新平台搭建等合作。

记者了解到,川渝两地还将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优化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大足、安岳、乐至将共建招商合作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协调发展、共建招商平台、定期招商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两地实现互利共赢。与此同时,“一轴”还将围绕成渝两地主导产业和区域自身优势产业,积极推动各区(市)县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特优农林和文化旅游等产业紧密协作对接,共同构建利益共享产业价值链,增强整体竞争力。

上述领域涉及两地12个区(市)县的14个合作项目:包括传统产业振兴、国家级非遗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智能制造联盟、石雕产业交流合作等合作项目8个;乡村文化旅游节合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优质农产品营销等农业和旅游业合作项目6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