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数据哥”彭作文:重庆人不服输!
07-15 08:23:51 来源:新浪重庆

“人生中的每一次转身,都是重庆人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在引导着我!”

——彭作文

新浪重庆消息,正经理工科班出身,却偏偏写得一手好文章,第一次出书就成了畅销书,这本大数据专业书籍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称誉为大数据应用实战指南;

自己还是创业者,却偏偏要搞投资,一不小心就投准了同城网约货运平台的准独角兽;

有人说他是理科生中的文科生,也有人说他是最没有商人气质的企业家,更有人说他是最像创业者的投资人。

看似有些不务正业,但也许正是这种打破边界,永不设限的思维,成就了他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之旅。

他,给“大数据”和“网络與情”下的定义,被业界认可和广泛采用。

他,就是《重庆奇人》第三期故事主人公、一个集创业、投资、著书于一身的奇特创业者,一个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的大数据“老兵”。

智博盛会,初识“数据哥”

2018年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初次见到了“数据哥”彭作文,给人的感觉是“根本停不下来”!

在展馆现场,彭作文显得异常忙碌,先是陪同国家信息化产业相关部门的领导参观展台,然后又为现场观众介绍产品特性,甚至和员工们一起动手搬运各种物料,亲自调试现场的各种设备力求站台效果最优。

如果不是提前了解,谁也不会想他竟是一位身价上亿的企业负责人。阳光、自信、亲切是他带给别人的第一印象。

在展台前面,一面巨大的实时监控LED屏幕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屏幕上显示一幅中国地图,不时闪动着红色亮点。这是彭作文创立的同城网约货运平台“搬运帮”在全国的实时监控屏幕,这些红色亮点可以实时显示该平台在各个城市的注册人数和接单数量。

在屏幕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的红色亮点最为闪耀,显示该平台在这些地方有巨大的市场。而在重庆,同样是一个重要市场,彭作文解释:“重庆棒棒在全国很有名气,那么通过互联网,借助搬运帮这个平台,希望让重庆棒棒在新的时代发生新的价值,这也是我个人的希望”。

谈到同城网约货运平台未来的规划,彭作文说到:“肯定不仅仅是做个搬家APP,我们有更长远的目标,货物运输范围将从以往的主要服务于货运拓展到“有求必应”的业务范围,解决“货运出行”难题。

同城货运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有别于传统物流的行业,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同城物流配送市场运费收入有1.2万亿元人民币,共有1000万社会车辆的运力。

从彭水到北京,从高考第一名到“中国数据哥”

彭水县朝阳村,对于彭作文来说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面对贫困的家乡环境,他从小就下定决心,立志要出去闯一翻事业,将来靠自己的能力来改变家乡的面貌。面对落后的条件,他知道想要改变这一切,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从小学到高中,彭作文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终于在1997年,他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从此,他的奇遇人生经历正式开始。

进入大学之后,彭作文努力学习各种专业课知识,同时他的成绩也从来没让他失望过,一直排在前列。彭作文为了筹集生活费养活自己和弟弟妹妹,在课余时间,几乎“疯狂”地参与勤工俭学,往往同时打好几份工,当“群头”带领群众演员去演《还珠格格》;在网吧开电脑培训班上课,就靠这样掘得了自己大学的第一桶金。

当时正值中国互联网的萌芽阶段,彭作文开始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靠课余时间自学计算机编程,凭借对技术的痴迷和独特的悟性,很快他就掌握了关于编程的核心技术,并开始尝试一些简单软件的开发。

没过多久他开发出了一个数据采集的工具,为了验证效果,他将全校内外的数据全部爬了下来,从那以后他与数据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还将他的论坛ID改名“中国数据哥”,从此“数据”成为影响他接下来十多年生活的重要部分。

2000年,彭作文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各方面出色的表现,他进入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媒体《中国花卉报》,参与报业集团信息中心工作。回忆起那段时光,彭作文觉得很有意义,每天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本以为他的生活就这样一直走下去,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他接下来的生活。

2006年,彭作文被借调到奥组委,运维与保障网络舆情系统工作,这是他第一次系统性的接触到网络舆情数据。一看到是和数据打交道,“中国数据哥”瞬间迸发出无穷的活力,比看到金子还高兴,全身心投入到对于网络舆情的研究和探索中,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他全面掌握了舆情的各种知识和技术,也顺利完成了北京奥运会舆情监测的工作。

当时正是我国网络舆情发展的初级阶段,彭作文预测到了未来网络舆情监测领域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于是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从中国花卉报辞职,开始自己创业,投身自己喜欢的数据行业,创立了中科点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我国大数据行业还处在探索的初期,大家都比较盲目,很多公司整天将大数据挂在嘴上,却找不到大数据的真正切入点,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产品输出。彭作文进入大数据行业,并没有盲目的跟风,而是全面分析大数据行业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他发现,大数据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以具体的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挖掘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价值才是发展大数据最应该做的事情。

2015年9月,彭作文将公司定位调整为“中国行业大数据应用专家”,专注于大数据应用场景的探索,当别人都还在迷茫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布局大数据应用产品矩阵了。

彭作文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成功也得到了各大媒体和高层领导的关注,各类媒体纷纷邀请他采访报道;2016年11月,他接受了央视专访;2017年贵阳数博会期间,国家领导人莅临公司展台肯定了公司价值和他本人对于大数据的创新。

心系家乡,助力彭水扶贫攻坚

家乡是每个人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是承载乡情和回忆的地方,从故乡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心中都深藏着一颗浓厚的故乡情结。同样从重庆彭水走出去的彭作文,对于彭水始终有种特殊的情怀,多年来始终惦念着家乡的发展,同时也一直在为家乡振兴在默默的付出着。

2018年2月,彭作文签约彭水县精准扶贫工程,将将旗下同城网约货运平台全国总部落地彭水,率先解决彭水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与转业军人安置工作,成立服务基地,成为第一个试点城市,并计划向全国复制推广。

同时为彭水籍贫困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绿色通道,在彭水总部为他们提供了运维、培训、客服等多个实习工作岗位。

将同城网约货运平台全国总部落户重庆彭水,这是彭作文的一个重要决定。22年前从彭水山区走出来,22年后将自己创业的关键成果反哺家乡。对于彭作文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思乡之情所能表达的,饮水思源,常怀感恩,这正是众多像他一样的创业者心中对于家乡的独特情感。

字典里只有成功二字的创业者

人人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但是彭作文的创业历程却显得有些另类,这么多年他所做过的项目几乎是做一个成一个,在他的创业字典里,只有成功二字。

当今是一个“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最近《创业时代》电视剧的热播和热议也证实了大家对于创业的高度关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优秀的创业者努力用创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彭作文对于创业和创新有着无限的激情和畅想,2015年他预见了大数据分行业的重要性,孵化了专注汽车应用的汽车大数据品牌,三年时间,这个品牌已经成长为汽车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与20多家国内外知名车企达成战略合作,估值达到5个亿;

2016年,彭作文收到邀请,出任国信优易执行总裁,国信优易这家企业由投资起步的一千万元做到了现在市值50亿的规模,目前国信优易已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家队,在全国布局了17个产业基地;

2017年,他又瞄准了同城货运市场,创建了专注同城网约货运的平台“搬运帮”,上线一年左右,已经开通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入驻司机超过5万人,覆盖2000万人群,估值2亿。

永不服输!毫无疑问是对彭作文——这位从重庆彭水走出的“数据哥”奋斗人生的最好诠释。

编后语

作为“中国数据哥”,彭作文是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是一位地地道道从民间走出来的大数据行业探索者。

大数据几乎成为彭作文创业的灵魂和未来。

给大数据下定义是彭作文在这个新兴领域的一个特殊贡献。

大数据定义:大数据是以海量多维数据为资产,价值挖掘为导向,集合信息技术、数据科学、数据思维、数据能力、数据应用的数据工程体系。

这是一块碑石。刻在那里,有无数创业者分享。

彭作文的大数据创业人生用“创奇”二字几乎都不足以形容:而立之年放弃舒适的工作待遇毅然创业,同时兼做创业和职业经理人,并投资若干公司,在不同身份之间灵活变换,显得游刃有余。

在采访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彭作文是一个拼命三郎,他工作效率极高,从来不觉得辛苦,毫不费力的坚持,永远充满干劲。

为什么能保持这样的激情?他说,他身上一直有一股重庆人的不服输的精神!

不服输、不苦情、不放弃:彭作文,无疑是重庆普通人这种可贵精神的最真实写照,也是这座城市坚韧精神的一个缩影。

延伸阅读:大数据背后的一组数据

4700亿元: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700亿元

30%: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同比增长30%

6000亿元: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元

原标题:彭作文:世界苗乡走出的“中国数据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