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沱古镇开街当日吸引近万名游客打卡 一起来逛老街看非遗品美食
07-24 09:3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24093043.jpg

开街啦,赶场啦;赶场啦,开街啦……7月23日上午9:50,沉寂了20多年的石柱县西沱古镇再次热闹起来,经历两年的保护和修复,西沱古镇终于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在世人面前,开街首日吸引近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downLoad-20190724093112.jpg

千年古镇崭新亮相

西沱古镇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是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核心景区云梯街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街”、“长江沿岸最古老的奇特建筑明珠”。云梯街上采取垂直等高线的空间布局,原长约2500米,三峡水库蓄水后淹掉了600米,如今还剩下1900米,老街宽2-6米,有1314级台阶,落差160米。昔日的古镇客栈、店铺、餐馆、茶楼在前,寺庙、会馆、衙门在后,“前街后市”的集镇功能分区布局,“前店后堂”的建筑结构,为世间少有。2008年以“西沱天街”的美名入选巴渝新十二景。

据了解,西沱古镇此次改造,重点对恒候宫、禹王宫、庆忠堂、下盐店、永成商号等文物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还重新打造了一面云梯街盛景墙,一到夜晚盛景墙便会点亮,西沱古镇的立体缩影便会在这里一展风貌,届时必成为是游客们驻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西沱古镇另一新地标。

downLoad-20190724093048.jpg

逛老街看非遗表演

开街仪式结束后,游客进入云梯街游览,老街居民精心准备了10多项非遗文化表演,成为当天开街的一大亮点。

在云梯街上,竹琴、彩龙船、土家玩牛、川剧、土家耍锣鼓、太极拳表演、长嘴壶技艺茶道、水龙舞依次排开进行展演,精彩不断。背盐夫、抬滑杆、花轿在老街上来回穿梭。街边小店叫卖着当地传统美食,诱人的香味随风飘散。石板街上行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好不热闹,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过去的旧时光中。

在云梯街合谈茶社前,独具特色的水龙舞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大家驻足观看,并不断拿出手机拍照。

水龙舞一般由舞龙队、锣鼓队、泼水队组成。表演时,一人手拿"宝珠"(球形的彩灯),合着锣鼓队节奏在龙头前领舞,舞龙队跟着领舞的步伐、节奏进、退、摆、舞,旁边的泼水队伍不断往“龙”身上泼水。这样,舞动的绿色长龙就如腾江而起的蛟龙,充满生机。

downLoad-20190724093100.jpg

近万游客打卡千年古镇

西沱古镇开街第一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当时挡不住众多游客的热情,首日便接待近万名游客,其中有不少是专门从外地赶来的旅行团和自驾游客。

今年32岁的朱先生带着一家人从湖北恩施赶来,参加开街活动。他说,从小从祖辈口中听说到西沱古镇背盐的故事,一直期盼着到这里来看看,前不久看到西沱古镇即将开街的消息,所以特意带妻子和孩子前来旅游。

“西沱古镇保护得太好了,青石板和许多老房子都是以前铺设和修建的,而且还有不少老居民生活在这里,少了几分商业气息,多了几分人间烟火,逛了之后突然唤起心中淡淡的乡愁,真值得来游一游。”走在老街上,朱先生一边游玩一边感叹道,表示回去后向朋友们推荐这一新景点。

downLoad-20190724093128.jpg

新闻多一点>>

西沱古镇旅游攻略

体验项目:平日里,西沱古镇有十多项国家级,市县非遗文化展示,包括土家啰儿调民歌、摆手舞、水龙、盐运习俗、土家玩牛、抬滑杆、花轿、竹琴、彩龙船、土家耍锣鼓以及民谚、民谣、民间故事、民间传说等,游客亲身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古镇昔日的荣光。

品尝美食:因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饮食上,西沱古镇有它的独特性。曾经“四大盐帮”的佳肴流传数百年:谭家的荷叶霸王鸡、杨家的长江跳水鱼、熊家的当归茴香汤和八宝养生汤。米米茶、油钱粑、油绞绞等地道的美食小吃色泽诱人、好吃不贵。此外还有石柱特色的自制薯片、张飞牛肉、蓝莓干、蓝莓酒等。

自驾路线:重庆——沿G69/G50——经西沱收费站下道——驶入S403线——行驶3.3公里到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