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好久不见!华春莹升任司长后首次公开亮相
07-23 15:36:55 来源:人民日报 澎湃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72315155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各位记者好久不见。”

2019年7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这是她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后首次亮相。此前,华春莹结束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培训,回到新闻司工作。

这也是继今年2月14日、她上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五个多月之后,华春莹首次重新面对国内外媒体。

此前一天,外交部密集公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信息,陆慷调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长,华春莹接替其成为新一任的新闻司司长,这也使得华春莹成为了继著名女外交家龚澎之后第二位女性新闻司司长。

2012年11月16日,华春莹在时任新闻司司长秦刚的介绍下亮相蓝厅,成为了继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之后,外交部历史上第五位女发言人。当时她就表示,“我将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我也期待着与大家进行真诚的沟通、平等的交流、良好的合作,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信任和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而在今年2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之后,华春莹较长时间都没有再主持过例行记者会。今年7月12日,她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的身份在《学习时报》头版刊发了署名文章《占据道义制高点,提升国际话语权》,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华春莹在文中指出,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开辟出一条新路,取得与经济实力相称的应有地位,更非易事,更加需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不懈努力和拼搏,需要穿过迷雾坚定前行的战略定力和智慧。

一直以来,华春莹无论在公开场合和日常工作中都以睿智且坚定的多面风采示人,即便是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现场,她在为中国发出权威声音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温馨画面。

2018年2月1日,在回应所谓“中国间谍威胁论”的提问时,华春莹说,“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不禁想起中国有句话,叫‘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从这个意义上讲,世界上最大的情报头目说出那样的话,并不奇怪。另一方面,事实胜于雄辩。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持并施加影响力,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2018年10月25日,在回应记者“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的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特朗普个人的苹果手机”提问时,华春莹说,“我也看到了你提到的《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感觉现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遗余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如果可以的话,我有三个建议:第一,《纽约时报》应该知道,它发表类似报道,只会多一个其做Fake News(假新闻)的证据。第二,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第三,如果还觉得不放心,为了绝对安全起见,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现代通讯设备,断绝与外界所有联系”。

2017年12月19日,一名日本记者用英语询问中方对于大熊猫“香香”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公开亮相有何评价时。但因为发音问题,华春莹把“香香”听成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严肃地回答了问题。不过经过身边工作人员的提醒,华春莹很快发现自己听错,露出了笑容,现场也传出轻松的笑声,这给中日网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在今年1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开通一周年之际,公众号的周年纪念帖文也收到了数千条热情洋溢的留言。华春莹在向大家表示感谢时说,“我们已经从粉丝们的留言中选取了100名网友并将尽快向他们寄送小小的特别纪念品。因为人数较多,我又没有吴谦大校(国防部发言人)那么强大的忍住不笑的定力,就不一一念出网友的ID了。”

“看看确认过眼神之后,你是不是那个中奖的人,”华春莹当时说。

附:简历

华春莹,女,1970年4月生,江苏人,大学本科毕业。

1993-1995 外交部西欧司科员;

1995-1999 驻新加坡使馆随员、三秘;

1999-2003 外交部西欧司三秘、副处长;

2003-2010 驻欧盟使团二秘、一秘、参赞;

2010-2012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

2012-2019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2019-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原标题:“阔别”五月,华春莹升任司长后首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