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完《银河补习班》,他们哭着说起自己和父亲的故事……
07-23 14:2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8日上映的《银河补习班》目前票房已突破了4个亿,剧中邓超父子发生的种种故事,狠狠地赚了一把父母的泪水。恰逢暑假,很多孩子们已经参加了各种补习班,不少父母也同步开启陪读模式。

结合剧中发生的情节,很多父母在看过电影后都感触颇深,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也成了朋友圈中,宝爸宝妈们讨论的重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近期走访多名观影后的家长、子女,听听这些父母与孩子间发生的有关成长和教育的故事。

QQ截图20190723141959_副本.png

电影海报

棍棒教育,曾让我忘记了父爱的深沉

7月20日,在南坪协信星光时代金逸影城,一档《银河补习班》刚刚结束,瞬间亮起的灯光中,留下10多个中年人在座位上抹着眼泪。35岁的彭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我的父亲,三个月前离开了我。”平复了情绪,彭先生讲述了他和父亲之间的故事。

在彭先生从小到大的记忆中,父亲很少有过和颜悦色,属于脾气特别暴躁的严父,彭先生姐弟四个,没有一个是完好无损地长大的,都挨过父亲的棍棒。“这是过去农村父母对不听话不懂事的孩子的一种粗暴式的管教,不听话就打,打到听话为止,那时候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

为了养家糊口,他的父亲有过很多职业,从建筑工人、商贩、饭店服务员,到后来自己做生意,吃过不少苦,但越是吃苦,越是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彭先生小时候即便家里再穷,父亲总还是尽力让四个孩子都入了学校读书。当然,如果读不好,一样是棍棒伺候,姐姐、弟弟、妹妹都没有逃过父亲的“毒手”。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棍棒教育,曾经一度让彭先生和父亲反目成仇,甚至把父亲当成童年里最大的敌人。可如今回过头来想想,那时候,父亲根本就不可能交得起他们四人的学费,于是每次总是让一个本家叔叔先“扛着”,然后他再想办法还钱。

在一次摆地摊卖货中,父亲为了5块钱和人起了冲突,对方找了4个人把父亲围住,可最终,遍体鳞伤的父亲硬是让对方拿出了这5块钱。“那个时候,5块钱是我们一顿饭钱,父亲为了我们的一顿饭,被人打得一个星期下不来床,死活不去医院。”

多年之后,彭先生姐弟4人都有了不错的工作,尤其是彭先生,自己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但对待父亲,彭先生仍旧有着童年的阴影,每当想起,心里总是不舒服。

去年春节,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父亲多喝了两杯,说起自己对四个孩子的教育,觉得自己很成功。彭先生想起了自己挨过的打,心里一时愤怒,踢翻了凳子,摔门而去,留下满脸惊讶的兄弟姐妹和沉默不语的父亲。

如今,父亲离开3个月,彭先生仍旧活在自责中,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彭先生坦言,曾经的棍棒教育,确实让他一度忘记了父爱的深沉,“如果可以,我希望父亲能够再打我一次,教育我这个不懂事的儿子。”

QQ截图20190723142010_副本.png

剧照

看完电影之后,他和父亲和解了

看完《银河补习班》之后,很多观众表示自己会因为父子情的主题而“哭了又哭”。

“我也看哭了,因为与其说马皓文是一个天生的父亲,倒不如说他是一个伟大的男人。”今年已经32岁的周斌住在巴南龙洲湾,7月21日晚上看过电影后,他给远在东北老家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这是父子俩跨过数千公里和10年的时间,和和气气地一次交流。

“我如今也有了儿子,也能感受到父亲是男人诸多任务之中最重的一个担子,因为这个使命的背后是家庭,是无数次隐忍之后还能掏出的全部爱,可以说他在尽自己所能,无限接近这个使命的终点。”

时间回到2009年,当年参加完高考之后,周斌毅然决然地选择来到重庆求学。“因为父亲管教很严,我高考过两次。第一次成绩也很好,可是父亲非要我接他的班,学工程造价。我想有自己的人生,我想自己去闯闯世界。他觉得我不听话,不留在他身边,而且毕业找工作也不容易。”

周斌和父亲的倔脾气发作了,从此一见面就吵架。“我母亲和他来重庆看孙子,我俩吵架因为吵得太凶了,邻居害怕屋里出事情,最后给物业公司打了电话,让保安来看看。”

“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可能就是心里那种不服输的气,让我和父亲抹不开面子。”周斌说,都是一家人,再大的矛盾,自己也是儿子,父亲也是家的顶梁柱。

“平日里,因为南北异地少了些沟通,即便是有和家里打电话多半时间也是掌控在母亲手里,其实有的时候能感觉得到他也在偷听,只是很小心的样子,屏住呼吸,生怕一声叹息就会使脆弱的手机信号打断。也或许,是这个老头子本来就和我一样,铁石心肠不肯服输,更不肯表露自己的内心一点一滴。”和父亲打完电话,周斌在朋友圈写道,自己和父亲真的和解了,也准备过完这个夏天,带父母到重庆周边去玩一玩。

在周斌的朋友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周斌的母亲留言写道,“孩子,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你自己的生活吧。无论你在哪里,他都最关心你,因为你是他的骄傲,只是他不说,可是他就在那里。”

QQ截图20190723142150_副本.png

剧照

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我要重新思考一下了

7月19日晚上,在巴南万达广场看完电影之后,丽云失眠了。

“我看了电影里,邓超扮演的父亲马皓文对孩子马飞的教育方式。我觉得自己挺失败的。”今年35岁的丽云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因为性格的原因,她对孩子的教育有些急躁。

“电影里面有一句台词,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丽云表示,自己对这句台词印象深刻,因为孩子曾问过自己,每天都让自己学钢琴、学跆拳道、学英语,为什么自己要学这个?

丽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当初的回答是,学了这些东西,你长大后就知道了。

“其实,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要让孩子学这些?可是你不学,别人在学,你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落后了。”丽云表示,孩子在暑假的时候,就曾嚷着自己想学游泳,但因为自己在5月份就把孩子的暑假排满了,所以拒绝了孩子的要求。

“看完整部电影,我也陷入了思考。人活着真的要努力一些,找到目标,找到方向。不一定要像《银河补习班》中马飞那样万众瞩目,我们也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不断地摸索前进。”

在电影中,马皓文用一种体验式教学教会了马飞对于语文古诗词的理解,他同时也教会了儿子怎样独立思考,怎样亲自去体会。后来,他还带孩子去参加了远在南海的航展,参观了很多著名景点。白天他们在旅行,晚上静下心来复习功课。虽然是在离期末考试很近的一个月内,但是马皓文仍然是坐怀不乱地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育着儿子。

丽云表示,希望孩子可以有自己人生的“靶子”。“所以,我这个周末带他去了梅花鹿。然后,重新报了一个游泳班。”

7月22日晚上,孩子在洗澡的时候,给丽云表演了憋气40秒的“绝技”。“那一刻,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孩子,对着你心中的那个方向,拉弓,射出去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