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盲父教子 重庆工商大学第一份录取通知书背后有段感人故事
07-23 14:21:37 来源:都市热报

儿子连浩越拿到大学通知书,连华十分激动

都市热报消息,7月15日,重庆工商大学送出了今年第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艺术学院的连浩越凭借该专业专业成绩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拿到了这份通知书。

儿子拿到通知书,父亲激动哽咽

昨天,记者在南岸学府大道69号小区的家中见到连浩越,19岁,1米7的个子,微胖,跟人打招呼还有点害羞。

“我今年专业分考了255,文化分考了342,专业成绩第一名。”连浩越说,他报读的是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专业,因为从小喜欢美术。

“能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算是给过去十几年的学习交上了满意答卷。”拿到通知书,连浩越的父亲连华激动得哽咽,反反复复摸了好几遍。

除了自己的努力,连浩越取得如此成绩,跟他“以身作则”的盲人父亲有很大关系。

幼时——他用录音机教儿子认字

连华今年57岁,6岁那年,因患眼疾致盲。为了生活,21岁那年考入盲校,自学盲人按摩,1997年和妻子余秀梅结婚,三年后儿子连浩越出生。

连浩越出生后不到两岁就会咿呀学语,连华很快意识到该教儿子读书认字了。那时妻子工作忙,加上文化水平也不高,担子就落到连华身上,“既然看不见,那我就用听觉来教吧。”

那时,家里有录音机,连华经常收听新闻,每次就把儿子叫到身边一起听。“我看不见字,就把磁带放进录音机,听配乐朗诵唐诗、宋词,还有成语故事,什么滥竽充数、凿壁偷光、守株待兔的故事,一遍遍地放。”

儿子上小学后,连华经常订阅语文课本等有声读物,父子俩一边听一边学认字。就这样,磁带和有声读物伴随了连浩越整个童年,父子俩至今还保留着一些录音带。

初中时——他坚持让儿子学美术

连华说,因为从小用录音机教儿子读书认字,培养出儿子安静的性格,“无论做啥事,他总能沉下心来去做,这点十分可贵。”

“小学那会,我们给儿子报了五六个兴趣班,有珠心算、围棋、画画、演讲。”连浩越的妈妈余秀梅说,那时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在培养儿子兴趣方面,丈夫一直坚持多样化。

上初中后,连浩越唯独把美术爱好保留了下来,“每次回家就捧着画笔调色板在纸上划来划去,我很担心他的学习。”余秀梅说,丈夫得知儿子有美术爱好,不仅没反对,还给他买了很多画画工具。

连浩越升入高中后,连华坚持让儿子学艺术,并转班到了美术专业班,成了一名艺术生。

高中时——他自考医师给儿子当榜样

上高中后,连浩越进入叛逆期,有段时间迷上了游戏,成绩也一直没起色。

“再这样下去,考大学就难了!”以前的方法对儿子都不管用了,该咋办呢?连华说,他只能以身作则,给儿子“打个样儿”。

于是,连华自考了盲人按摩医师,不仅要开按摩店做生意,还兼职在盲校当客座讲师。不仅如此,连华还自学电脑,教身边的盲人朋友用电脑发微信聊天。

“有时我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活动,希望能感染到他。”连华说,这招也的确有效,进入高三后,儿子不再迷恋游戏,专心学画画。最后文化综合考试顺利过线,一家人才松了口气。

儿子心声

大学是新起点,未来带父亲看世界


连浩越的美术作品

“我喜欢美术,喜欢动画动漫,每年重庆最大的动漫节我都要参加,大学是新的起点,还需更加努力。”对于大学,连浩越有自己的憧憬,他想成为一名动画设计师,开一家动画设计工作室,自己挣钱交学费。

“我爸梦想去新疆旅游,还想出国走走。”连浩越牵着爸爸的手说,“以后我就是爸爸的眼睛,未来牵着你和妈妈出国旅游。”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钟佳岑 摄影报道

原标题:重庆工商大学第一份录取通知书背后有段感人故事——盲父教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