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出炉: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
07-23 14:2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7月23日,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2019)》(以下称《报告),2018年全年全市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000 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信贷融资增量占比超七成。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

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千亿

其中,工业贷款和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增速同比提高9.7 个、4.1 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平稳增长,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涉农贷款增长保持稳健。

在推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改善。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5103 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同比提高8.7 个百分点、贷款利率逐步降低。债券融资有所回暖,公募类“双创”中票、扶贫中期票据等创新融资工具落地。

银行机构资产负债配置进一步优化,信贷资产占比上升,短期同业资金来源降低。机构网点布局下沉,小微专营支行、社区支行等机构约300家。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有效提升多样化场景下的金融服务效率。

证券市场方面,《报告》指出,由于行情趋缓,交易所市场融资总量同比减少,但重庆地区规模仍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证券行业跨区域合作深入开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西部地区与地方共建的第一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重庆。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展良好

全年核销不良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8.5%,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8 个百分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化解不良资产逾百亿元。企业(集团)债委会实现对在3 家银行融资且融资余额超过1 亿元的企业全覆盖。

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启动运行,债务融资工具保持零违约。股权众筹、互联网资管、非银行支付机构等领域风险整治基本完成,P2P 网贷机构数量及借款余额继续下降。非法金融活动严打成效明显。

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重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桂黔陇青四地签订金融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促进扩大西部内陆省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并优先采用人民币结算。

自贸区金融改革深入实施,积极推动赋予铁路单据物权凭证功能,铁路信用证批量开立;在全国首批开展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首创个人境外消费快速退税。获批成为全国首批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城市,推动金融标准研制和应用。

《报告》提出,尽管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对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不减。基建投资运行总体稳健,有效对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领域补短板需求。

进出口增长总体平稳,出口企业分化加大。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企业应对贸易环境变化能力较强、出口增长稳健,对单一市场依赖较大、产品附加值不高的企业出口明显下滑。

部分企业提前布局出口,也推动了短期出口增长。服务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向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高新技术领域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重庆)高效运转,贯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内陆交通枢纽建设加快。

产业进入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期

《报告》中也指出了,受市场周期性变化、汽车支柱产业产销下滑等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增速低于上年9.1 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升级和布局拓展任务仍较艰巨。

目前,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新兴产业规模尚小,但发展较快。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产量增长50%以上。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2%,支撑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50%。养老行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水平提高,保税物流中心等集聚辐射能力持续增强。旅游市场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业综合收入增长31%。

2019 年,重庆市将继续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投资方面,乡村振兴、城市提升、重大产业、民生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重大项目将对投资形成支撑。

在消费方面,旅游、文化、健康等消费热点的持续涌现将进一步拓展消费增长空间。在外贸方面,随着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建设的深入,重庆市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功能将进一步发挥。新兴产业发展也将对外贸增长形成支持。但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大带来的影响需持续关注。预计物价指数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时金融业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发挥政策合力,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进一步改善对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落实好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要求,做好企业信用违约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防控。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平台,深化跨境投融资和结算便利化,继续推进在金融科技、物流金融、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管理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