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暴雨导致车辆被淹受损,保险该怎么赔?指南来了
07-23 15:5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连日来,重庆屡下暴雨,城市中低洼处积水严重,导致车辆不小心被淹或停在路边被外物砸坏。出现这些情况后,车主该如何报保险,以降低自己的损失?

今(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内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专家文女士,为你梳理了一份攻略,请收藏。

这些情况车损险可赔

文女士介绍,车辆静止停在车库,车库进水导致车辆被淹造成损坏的情况,保险公司将按照“自然灾害”的形式处理,由车损险赔付。

依据保险相关条例规定,保险期间,被保险人或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雷击、暴风、暴雨、洪水等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车损险是机动车商业保险中的常规选项,大多数车主都会购买。”文女士说,因此,多数车主均可享受到保险提供的保障。但也有例外,她就曾遇到过一个客户不曾购买机动车损失保险。

此外,车辆被路边的路灯、大树、广告牌等砸坏,也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被树或其它坠物砸到车和一般的交通事故损失是有所区别的,因为这些树和设施很多都是有主人的,如果找不到相关负责人,那么此类损失等同于单方事故。在找不到对方的情况下将按照相关比例进行赔偿。

此外,如果全车只有汽车玻璃被砸坏了,这就超出了车损险的理赔范畴,只有投保了单独的玻璃破碎险才能获赔,否则车主只能自己承担玻璃修理费用。

两种情况理赔差距巨大

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涉水导致受损,此类情况则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看是否存在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强行再次启动上路的情况。如果是,则属于二次伤害,那么因此造成的车辆损失则不适用于车损险,只能由“涉水险”进行赔付。

文女士说,车辆被淹的情形分为两种,一是处于停放状态被淹,二是行驶过程中被淹。两种情况的理赔差异巨大。

具体来说,静止车辆被淹,只要购买了车损险且车子未重新启动,均可获得理赔。如果在行驶中被淹熄火,熄火后不再二次启动,而是停在原地等待救援,也可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

如果车主在车辆被淹的情况下强行点火启动车辆,或强行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进水造成车辆受损的,属于车主不当操作,不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畴,因此损失应由车主自担。当然,如果车主事先购买了“涉水险”,车辆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也会予以赔付。但是,涉水险也有一定的赔付比例,不一定会全部赔偿。

暴雨天行车这些情况需留意

暴雨天行车应该留意些什么?从事保险理赔工作多年的文女士给出了建议,希望车主多加留心,以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首先,在不熟悉的路段行车,发现有积水,一定不要轻易涉水。因为你很难预测积水深度,也不清楚积水下面是否有坑洼的路面。

其次,在涉水过程中遇到车辆熄火,千万不要试图重新启动车辆,这样最容易导致车辆损坏。应该立即拨打救援电话,并通知保险公司,让公司安排人员来现场查看。

再次,如果在涉水过程中熄火,担心车辆长时间被水浸泡,可寻求周围人员帮助,将车人力推行至水浅处。

最后,车辆进水后,千万不要等它自行晾干后再去处理,因为一些电子元件如果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损害。

当然,时刻留意天气预报,做好出行安排,比如线路选择和交通工具的使用等,也很有必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