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狗狗“电子身份证”上线 江北区开始接受办理
08-22 13: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之前我的比熊有了电子‘身份证’,说不定还能找回。” 8月22日,江北区政府在观音桥洋河社区东和城举办江北区电子犬证管理工作启动仪式,正式推广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

这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在全市首推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模式,用科技手段给狗狗装上电子身份证。

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因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养犬免疫、登记监督手段缺乏,管养脱节,犬只伤人及不文明养犬事件处置困难。据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不完全统计,仅江北区一年发生的涉犬纠纷,就达200起以上。

为此,江北公安分局创新犬只管理措施、优化养犬登记办证流程,在全市首推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模式,用科技手段给狗狗装上电子身份证。

在今(22)日的启动仪式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众多养狗的市民带着狗狗前来咨询。

活动中,江北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宠物诊疗机构工作人员对也对社区犬只开展免疫、芯片植入、养犬登记等现场服务。

依托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可精准掌控和分析辖区养犬数量、品种、区域分布,有效监督动物免疫、注册、年审等情况,便于管理;通过扫描犬只体内的芯片序列号,可精准查询伤人犬、遗弃犬犬主信息,便于取证,便于执法;养犬人只需要犬只免疫及植入电子芯片后就可以通过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办理犬只登记及年审,方便群众;扫描犬只电子芯片,可查犬主信息,增加意外跑丢的犬只找回几率,降低流浪犬的数量。实施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是加强养犬管理的有效途径。

另外,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养犬免疫及登记,动物卫生监督所委托12家动物诊疗机构开展犬只的定点免疫,江北区公安分局在这12家动物诊疗机构中选择了7家作为养犬登记的代办点,做到了养犬免疫登记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对使用国产狂犬疫苗,及国产电子芯片全部免费。

新闻多一点>>

电子《养犬登记证》办理流程

关注“遇宠阁”或“江北公安在线”在微信公众号的办证栏目,提交当年的《动物免疫证》、养犬人身份证。

如果,不是江北户口的身份证,还需提交居住江北的证明材料。比如:江北的居住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工作人员审核提交资料无问题,养犬人就可以带着养犬到就近的登记代办点植入电子芯片并办理电子犬证。

养犬的免疫有效期是一年,在免疫期到期前,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给养犬人提醒进行犬只免疫及养犬登记证的年审。

年审时,只要需要在网上提交当年免疫证就可以办理犬只的年审。

电子犬证登记流程

办理《动物免疫证明》→电子芯片植入→养犬人通过“江北公安在线”或“遇宠阁”微信公众号提交审核资料→办理犬只电子犬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