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果你有500万会怎么花?11岁男孩愿用全部身家换爷爷“回来”
08-24 17:1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出250万!”“260万!”8月23日下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关爱青少年健康夏令营”里,31个11-13岁的孩子正在参加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拍卖会上有20个特别的拍品,是对人生的各种设定,正在拍卖的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底价“200万”,而每个孩子,只有500万的“虚拟货币”,他们要在30件拍品中选择自己想要的,每件拍品只能卖给一个人。

11岁男孩用420万拍下“幸福家庭”

爷爷去世 11岁男孩用420万拍下“幸福家庭”

“拍卖会”的现场,“幸福美满的家庭”是第三件拍品,第一件和第二件拍品分别是“成为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人”和“快乐无忧的心情”,两样拍品虽然一直有人竞拍,但孩子们的热情并不算高。“世界上最有魅力太空了,我又不是明星。”一个孩子的话引起大家纷纷回应,“就是就是!”

第三件拍品“幸福美满的家庭”在大屏幕上展出,底价200万虚拟币,是前三件拍品中最高的,不过,也是三件拍品中最受欢迎的。

很快,竞拍价格一路从200万加到了300万,孩子们也渐渐谨慎了起来,因为每个人只有500万,而后面还有17件拍品没有出现。价格继续飙升,竞拍的孩子越来越少,而最终的竞争者是两个男孩儿。

“330万!”“340万!”当竞拍价超过了300万,在场的大多数孩子都开始劝说两个竞拍者,“花完了后面就什么也买不了了!”但是,两个男孩儿仍旧不为所动,直到其中一个男孩喊价“420万!”。最终,男孩儿以420万获得了“美满的家庭”这件拍品,当他从拍卖师手中接过代表“美满的家庭”的拍品标志时,他说,“即使要我把所有钱都拿来买这个,我也愿意。”

男孩今年11岁,他随后说出了自己这样坚持的原因,“我爷爷前两年去世了,他很爱我,虽然我知道这是假的,但是让我把所有都拿来换爷爷回来,我也愿意。”

“名校通知书”差点流标 “不靠自己努力,进去了也会被淘汰”

拍卖继续进行着,下一件拍品出现在大屏幕上,“名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下面的解释是,“一中、巴蜀?甚至更远的清华?名牌学校都是你的!”这件拍品的价格和“美满幸福的家庭”是一样,都是“200万”,但是拍卖结果却大不相同。在拍品发布后,有半分钟的时间,没有任何孩子出价。拍卖师只能竭尽全力劝说,“读书多累?有了这个就可以轻松好多了。”不过,在劝说中,也只有一个11岁小男孩儿举手出价“210万”。最终,这件拍卖师原以为会很吃香的拍品以210万“卖出”。

“你们为什么不想要这个啊?”面对拍卖师的提问,孩子七嘴八舌讨论起来。“有录取通知书有什么用?没有本事进了名校也会被淘汰。”12岁的杨艺的说法,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认同。他刚说完,坐在另一桌的小女孩儿就站了起来,“名校真的那么重要?需要付出那么大的代价?”

当天下午,还有“直言不讳的勇敢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群生死与共的朋友”等各种拍品,拍卖的结果让很多在场的成年人大为意外。而此次夏令营的负责人之一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张海燕却并不惊讶,“11-13岁的孩子,即将进入青春期,这个时候是他们人格树立和对自我价值探寻的关键期,很多家长以为这时候的孩子还小,但实际上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逻辑和对事物的判断力。”

前青春期的他们 有独立的渴求也有对自我的好奇

11-13岁的孩子处于青春期前期,在这个他们树立人格的关键期,家长又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心理科主任蒋成刚。

蒋成刚介绍,处于青春期前期的孩子,已经开始形成了独立的自我。这个阶段,他们往往开始想要摆脱父母的控制,对于父母的要求、想法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希望表达自己的意愿、看法。但另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孩子又没有足够的能力真的离开父母,他们对父母仍旧依赖。当孩子与家长出现了意见不合或矛盾的时候,家长不要急于批判孩子、打断孩子的想法,可以平静下来,给孩子空间,让他自己慢慢思考,家长可以和孩子探讨想法,但不要高高在上,急于评判对错,而是告诉他有自己的想法是对的,但也可看看还有其他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自己的兴趣和热爱的事情开始有了坚持,但是却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可能会过于沉浸在某种事物中,这时,家长要和孩子进行约定,制定一个强制性的制度,帮助孩子在兴趣和正常生活学习中找到平衡,要注意,这时一个商讨出来的制度,而不应该是家长单方面制定的。同时,制度制定后,家长必须严格遵守,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心情随意更改。

除了人格的树立,这个阶段的孩子还会开始对自己和异性的关系,以及对自己的身体变化开始好奇。蒋成刚提醒,当孩子有这方面的疑问时,家长不要表现得过于有疑虑以及欲盖弥彰,要让孩子知道,身体变化是正常的,并不是难以启齿的东西。蒋成刚建议,可以由孩子的同性家长来和孩子交流,家长可以设身处地的告诉孩子,当自己在他这个阶段的时候对于类似问题的迷茫和态度,然后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