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名90后经营“早起打卡”业务 近百万用户被骗
09-04 10:02:07 来源:重庆法院网

重庆法院网消息,被告人王道宏等四人均为90后大学毕业生。2017年12月,王道宏、李均共同出资成立“创咖公司”,严文平于当月入职,公司成立初期主要业务是在网上做公众号,写软文赚取广告费。

之后,王道宏等人商量租赁阿里云服务器,在网上经营“早起打卡”业务。李均通过网络与金江海联系,先后购买了“早起挑战团”“准时早起”等软件源代码,于2018年1月开设“早起挑战团”微信公众号,开始在网上经营“早起打卡分钱”业务。

“早起挑战团”打卡平台规定:用户通过微信向“创咖公司”账户支付10元至20000元不等的挑战金,连续打卡21天为一个挑战周期,周期结束后可申请退回挑战金或继续参与挑战;用户需在挑战期的每天早上6时30分至7时30分登录打卡平台报道,当日打卡成功者可以瓜分未打卡成功者的挑战金,每天都将瓜分的挑战金按比例发给打卡者,并可每日提取。

2018年2月底,王道宏要求金江海对“早起挑战团”软件进行再开发,3月起便在打卡软件后台进行数据修改,人为增加“已打卡金额”、减少“未打卡金额”,减少了参与者每日可瓜分的金额,然后将经修改减少后的“未打卡金额”分给当天打卡的参与者,从而将部分“未打卡金额”截留。

2018年3月至7月,被告人还以“创咖公司”名义,与全国各地的97家加盟商签订“早起挑战平台加盟技术服务合同”“早起挑战平台技术服务合同”,由金江海负责具体的系统搭建。至案发时,共以此方式截留“未打卡金额”240余万元并占有。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在网上经营“早起打卡分钱”业务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卡挑战者共参与打卡98.3万人次,未打卡7.4万人次,打卡成功者本应获得的真实金额为400余万元,被告人通过在软件后台修改实际的“未打卡金额”数据后,实际发放“未打卡金额”160余万元,截留240余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的证据有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辨认笔录、银行交易明细、合同,检查报告、勘验检查记录、审计意见及被告人的供述等。公诉机关据此认定,被告人王道宏、李均、严文平、金江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网络技术手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金额达24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被告人均对指控的事实无异议。

法院经审理查明,从2018年3月起,被告人开始通过篡改后台数据的方法,非法获取用户应获得的“未打卡金额”,至2018年7月,打卡成功者实际应获得的“未打卡金额”共计为397.7万元,实际发放154.2万元,截留共计243.5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道宏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篡改后台数据的手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公民的财物所有权,均构成诈骗罪。根据被告人在犯罪活动中起的作用和其他量刑情节,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王道宏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判处被告人李均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九万元;判处被告人严文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判处被告人金江海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追缴被告人王道宏、李均的违法所得223.5万元,连同被告人严文平、金江海分别退出的10万元,合计243.5万元,予以发还被害人。

原标题:早起打卡能挣钱?近百万用户被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