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三大名扇有一扇产自重庆 荣昌折扇之美你可见过?
09-10 22:32: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开合清风纸半张,随机舒卷岂寻常”,古人曾在诗中这样赞誉荣昌折扇的轻盈灵巧、工艺精湛。

荣昌折扇始于宋代,也叫“巴蜀扇”,与江苏苏州的绢绸扇、浙江杭州的书画扇共誉为“中国三大名扇”。

今年43岁的金洪流是荣昌折扇区级非遗传承人,也是荣昌折扇传承人中年轻一代的代表。 

在金洪流看来,扇骨数量多且细密、扇面轻薄柔软、扇面展开幅度大,这正是荣昌折扇的独特魅力。金洪流说,荣昌折扇之美,还在于它的实用性。因为荣昌折扇独特的全手工制作手法,使得扇子特别经久耐用。

由于全人工制作,所以每把荣昌折扇都独一无二。如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昌折扇,除了纳凉解暑,更具有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让夏布浑然天成的麻色与折扇古色古香的气质珠联璧合,这是折扇工匠创新玩法,也让荣昌折扇有了发展的新天地。在功用性折扇逐渐被市场淘汰的同时,富有文化内涵的工艺品折扇,却散发出不同寻常的魅力。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秦小为

原标题:中国三名扇 有一扇在重庆荣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