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大数据|中秋月饼吃啥口味?“莲蓉蛋黄”王者归来 重庆人偏爱“鲜花”味
09-11 10:0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本周五就是中秋节,这是中国人除了春节外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临近国庆,更是为节日增添了一些喜庆的气氛。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其中3-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1568109840272.png

“莲蓉蛋黄”王者归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月饼销量前三位依然为北上广(广东),西北、东北地区的销量增幅喜人,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疆,销量同比为200%。

“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除以上口味之外,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而“枣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

u=2533601317,2279235670&fm=26&gp=0.jpg

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从销量上看,苏式月饼最受欢迎,其次是广式、京式,销售额最高的为广式月饼。

异地订单增长迅速

根据京东的数据分析,2019年月饼消费市场的两大特征明显,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江苏、广东、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海南,甘肃,新疆、内蒙古和吉林位列“收到外地亲友寄来月饼占比最多省市”TOP5。

二是1-2线城市向3-6线发送的订单数量上涨、金额增加。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河南、浙江、河北、湖北是向异地(3-6线城市)发出订单最多的省市。其中广东省用户发送的外省订单最多送往湘、鄂、桂;北京市辐射冀、鲁、豫;上海市则辐射皖、苏、赣。

分析人士指出,大城市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生活,因此通过1-2线城市向低线市场传递消费理念和品类,甚至形成“指导性”消费,对推动全国性消费升级有一定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