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教师援藏三年 学生升学比例创新高
09-10 23:1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8).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扎根高原,用教育点亮孩子们的梦想,他们就是重庆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组的50名援藏教师。雪域高原的三年时间里,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助推西藏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本科重本率从2016年的14.6%上升到2019年的22.2%。

今(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组组长、重庆铁路中学副校长黄垚分享了援藏三年的点点滴滴。

打了自己一下看到有孩子哭

GetAttachment (9).jpg

2016年夏天,我市50名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来到西藏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这个学校2000多名学生里98%都是藏族。

第一次给藏族孩子们上课,黄垚很兴奋,“孩子们在课堂上很活跃,和老师的互动性也很强。”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幕,让黄垚有些吃惊。“我发现四十几名高中学生中还有14人背不了英文字母表。后来,我就从字母、音标开始,教他们记单词。”

有一次,一名学生因为偷懒没背单词,黄垚一气之下打了一下孩子的手掌。刚打完,黄垚就后悔了,“我觉得学生的问题,永远是老师的问题。我也把自己的手打一下,就这么个小动作,当时我看到有的孩子哭了。”

三年后,哭鼻子的小男孩偷偷给黄老师写了封信,“以前只觉得黄老师的英语课比较好玩,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认真的去学英语。直到那次你打了自己之后,我觉得怎么会有这样的老师,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努力的去学一学?”

不久,这名同学的英语成绩从30多分提升到了60多分。

开33场讲座与藏族老师交流

GetAttachment (10).jpg

要提高教育质量,老师的作用非常关键。聆听了当地老师的课堂后,黄垚发现,藏区的教学方法比较落后,建立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西藏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

“学校没有教研组,老师业务上全靠自己,进修学习的机会很少。”黄垚说,到了学校,我们第一步是建立各个学科的教研组。同时,工作队50名教师每人至少上一节公开课,把我们的一些做法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讲出来。

此外,整个团队还开了33场大型讲座,黄垚自己开了8场讲座,分享交流经验。通过这些活动,藏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高考上线率创历史新高

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团队还带动藏族老师进行“三维目标”课堂改革。慢慢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英语平均成绩从30多分提高到了90多分,看到这个成绩我很兴奋。”黄垚说。

据昌都教育局统计,2018年高考,昌都市一高689名学生参加考试,取得“重本上线人数历年最多,本科上线比例历年最高,升学比例历年最高”的优异成绩。全校重本上线136人,同比2017年的基础上增长37人,创历史新高;本科及以上上线比例达到63.1%,总上线比例达到99.1%,刷新昌都市一高高考上线率历史。

更让每一位援藏老师欣慰的是,2019年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高重本人数151人,重本率达22.2%,援藏教师班级重本率28.2%,居年级第一名;全年级本科率64.8%,援藏教师班级71.8%,居第二名(只比第一名低0.7%)。

这是昌都市一高全体教师和援藏教师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孩子们努力奋斗的成功,也是援藏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当地教师丰富教学教研相融合的硕果。

这是援藏人很骄傲的一件事情

GetAttachment (12).jpg

援藏三年,援藏教师们远离家人,无法尽到丈夫、父亲和儿子的责任,甚至患上高原病。

黄垚回忆,三年前,在得知被选去昌都的消息,内心还很兴奋。2016年,飞机抵达拉萨的那一刻,自己就被严重的高反打倒了。“最初的时候高反很严重,当时特别想放弃。”通过CT检查无恙后,黄垚在拉萨的医院里整整呆了一周,才算克服了高反带来的不适。

“这三年绝大多数老师在那边不计报酬,不怕苦、不怕累,想把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地干下去。”黄垚说,“援藏的三年能够让藏族孩子感受到重庆老师带去的好的教育,这是我们作为援藏人心里感到很满足很骄傲的一件事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