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菜篮子丨农贸市场鸡鸭鱼肉热卖 还能确保膳食多样化
09-10 20:39: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夹子肉涨到22元一斤(3324866)-20190910204020.png

△夹子肉涨到22元一斤

9月6日中午12点,南坪最大的菜市场正扬农贸市场肉类销售区,今年55岁的老谭和妻子默默地坐在肉摊前,眼睛盯着市场入口,许久也没有一个客人来。

对于这个卖了10多年猪肉的汉子来说,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使他首次遭遇“事业危机”。但是乐观的他认为,虽然自己赚得少了,但市场供应有保障,相信随着国家加大生猪养殖扶持的力度,不久后猪肉价格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猪肉摊前变冷清

老谭的肉摊靠近市场入口,位置比较好。上游新闻记者去的时候正是中午,买菜的市民本来就不多,肉类销售区,显得更加冷清,几个摊位的肉贩闲来无事,坐在一起摆龙门阵。

老谭的肉摊上,挂着满满一排猪肉,看着这些肉,老谭眉头紧锁。

当天,老谭从渝北鳄鱼馆生猪屠宰场进了半条猪,花了他1800多元。“9月1日以来,白条猪批发价涨了,我们都不敢进多了,怕卖不完砸在手里。”老谭感叹,”去年这个时候,白条猪进价8元多一斤。”

进价涨了,零售价自然水涨船高,老谭说,现在精排25-30元一斤,眉毛肉30元一斤,最便宜的肉也要20元一斤。

鸡鸭鱼肉丰富又充足

消费者买肉(3324868)-20190910204100.png

△肉摊前老谭在招呼顾客

半个多小时后,一对中年夫妻走进市场,来到了老谭的肉摊前。

“排骨多少钱一斤?”

“30元一斤,你看这排骨多好!”见生意上门,老谭热情地介绍道。

“价格又比前几天涨了1块。”

中年夫妻最终买了4.4斤夹子肉,22元一斤。

对于这样的顾客,老谭早已见怪不怪,近期许多顾客来肉摊前看一眼就走了。他说,前几天,有位顾客来买肉,要了半斤瘦肉,已经称好了,听说要10多元,转身就走。

“大家觉得现在吃猪肉不划算,改买其他肉类了。”老谭发现,市场内卖鸡鸭鱼的生意好了许多。

卖猪肉10多年,老谭见惯了市场的大风大浪。“以前每次猪肉价格上涨过快时,国家都会调控,这次也不例外,你看最近不是出台了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吗?隔不到好久,猪肉价格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老谭还表示,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善,吃肉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品种丰富的进口牛羊肉和海产品端上了人们的餐桌,此次猪肉价格上涨,但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有限,市场总体保持平稳。

卖一头猪利润也就百把元

“现在吃得人少了,猪肉卖不动,赚得没有以前多。”老谭说,卖一头猪的利润在100元左右,以前每天卖3头,利润有300元,现在只能卖半头猪,只赚50元。

当天,老谭的猪肉卖得不好,到中午时还剩一半,只卖了1000多元。而以往这个时候,老谭的猪肉早已卖得差不多了。

“如果今天卖不掉的话,拿回家冰冻起,第二天便宜处理给饭馆,说不定还要倒贴。”老谭无奈地说。

此次猪肉价格上涨,作为生猪产业链的终端,肉贩并未获益。老谭说,他希望猪肉价格能回归良性,价格大家都能接受,销量上去了,自己每天都有钱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