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媳用机器人做家务,婆子妈觉得“太懒”不高兴
09-17 20:35:53 来源:都市热报

科技越来越发达,不少年轻夫妻都开始更倾向于智能化家务,张璐夫妇也是如此。不过在一向纯手工做家务的婆子妈眼中就是“太懒”,现在还天天往小夫妻俩家里跑,美其名曰帮忙做家务。

洗碗机VS纯手工洗碗

媳妇:方便快捷还带消毒

婆子妈:机器洗不干净、浪费水

张璐今年26岁,目前在二郎一家装修公司上班,5月份才和老公方强一起住进了位于童家院子的融创御锦1期的新家。

张璐和老公平时工作忙,又都是智能迷,所以在家里购置了很多智能家务电器:洗碗机、果蔬清洗机、扫地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等。

最让婆子妈诟病的就是她家的洗碗机,这个洗碗机买成2800多元。因为张璐和老公最头疼的就是洗碗,所以他们就想着用洗碗机最方便,还自带消毒功能。

但是这个机器从决定购买起就被婆子妈强烈反对。原因是婆子妈觉得洗碗机根本洗不干净碗,还浪费水。不管张璐跟她如何解释,婆子妈就觉得机器洗的不如人洗干净。

“现在,只要她到我们家,就一定要亲自洗碗。”张璐说,每次看到婆子妈洗碗,当媳妇的也不好什么都不做,张璐只得赶紧让婆子妈休息,自己来洗碗。

“其实每天下班我从二郎开车回来已经很累了,本来买个洗碗机就是图省事,结果她不让用。”张璐说起就觉得郁闷。

扫地机器人VS纯手工拖地

媳妇:省心、高科技

婆子妈:不如人做得仔细

除了洗碗机,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也被婆子妈嫌弃。张璐说以前有段时间,她每天早上起来就把扫地机器人开着,然后机器人可以自己在家里扫地,她也不用管,反正没电了,机器人知道自己去充电。

但是没想到有一天她在上班时,就接到了婆子妈的电话,问她出门不把家电都关完,自己到家里发现这个机器人还在家里到处走。张璐又不得不跟她解释,机器人在扫地,做完会自己待机。没想到婆子妈又开始念:“你们出门不关电器,万一短路失火了咋办,有安全隐患!”

张璐的老公方强后来也跟老妈解释,说机器人就是这样工作的。但是在老妈看来,他们就是太懒了,而且机器人一些死角是无法清理的。然后方妈妈又热心地隔三差五跑来帮他们拖地。

“死角最容易长细菌,机器人哪有人做得干净!你们就是懒!”婆子妈又开始唠叨了。

张璐说,在他们夫妻的观念里,智能就是省事。而婆子妈天天上门帮忙,真的有些不自在,智能家电也成了摆设。

智能快捷VS手工卫生

小夫妻:主要图个省心

婆子妈:不实用、不放心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张璐的婆子妈,今年56岁的王阿姨。她说,小夫妻买的智能家具完全是图新鲜,其实根本不实用。

王阿姨家就住在隔壁不远的奥林匹克花园5期,退休后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孩子们家里帮忙做家务。

王阿姨说平时孩子们都拿洗碗机洗,但是她很多次都发现洗碗机其实洗得并不干净,摸上去不是有油腻感,就是粘手。“这上面要是残留有洗涤剂或者油水,吃进去肯定要生病啊!”所以她才坚持要手工洗碗。

而对于扫地机器人,她觉得只能清洁一些头发丝、干的小垃圾。但是油渍之类的,如果不用拖把拖,光靠机器人弄不干净。“他们这代孩子都是没做过家务的,我的确对他们不放心。”

调查

“不动手”家居购买 90后占4成

据今年天猫618冲刺阶段数据显示,智能安防品类及智能家居品类增速强劲,首小时增速分别超过1500%和110%,其中扫地机器人、指纹锁、便携榨汁机等“不动手”产品均销量破万台,其中90后占比超过4成。其中6月16日第一小时,扫地机器人一小时卖出3.5万台,机器人成为做家务的新主力军。

七嘴八舌

解放双手还是“智能犯懒” 你怎么看

陈榕(女 26岁 文职)

智能机器人确实不如纯手工家务做的仔细、干净,不过胜在快捷省事。

王雪梅(女 57岁 退休职工)

我感觉身边的孩子会做家务的真的很少了,他们总觉得有机器人就行了,我觉得有些家务还是需要亲力亲为。

陈君宇(男 30岁 主管)

我也不信任机器人能把家务做好,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生活观念不一样,最好相互不要太多干涉。

专家解读

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

厢遇情感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智能家务和手工家务之争,其实就是婆子妈和小夫妻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之争。现在社会高速发展,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社交繁忙,加上从小到大可能少有接触家务,他们更倾向智能省时省力的家务方式。而长辈们则更多注重细致清洁和健康。这两种观念并没有对错,相互之间也应该尊重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当然对年轻人来说,过度依赖机器,而丧失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样也是不可取的。对于长辈一些善意的提点,不要一竿子认为是不懂科技,该接纳的还是应该虚心接受。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请机器人做家务 婆子妈不高兴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