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神探”张龙勇
09-17 17:2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2.jpg

碰瓷敲诈、土鸡蛋被偷、行李被顺走……虽说看似不起眼,但在江北区公安分局红旗河沟派出所,却经常能接到类似案件。“大案不放过,小案不放松”,是刑侦民警张龙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眼中,案件不分大小,只要“功到自然成”。

虽然个头不大,戴个眼镜,但在红旗河沟派出所同事眼中,张龙勇绝对是目光如炬。在他看来,公安工作并非每天与大案要案斗智斗勇,不少尚未浮出水面的“小案”,如同蛀虫,悄无声息地侵蚀着社会治安的土壤。只有善于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端倪,堵塞安全“漏洞”,才能实现社会治安管理的“小治大成”。

十年磨一剑 他练就“火眼金睛”

在张龙勇的微信里,一条破案后所发的朋友圈,赢得了近百人的点赞。他说道:“一个多月,终于集齐五张逮捕证,一个都不能少!五个人四个零口供,不要认为不认就拿你没办法,也不要认为有梅毒就能免于牢狱之灾,特别是那些威胁、辱骂办案民警的,绝不姑息。在此非常感谢和我一起熬夜,一起办案的兄弟伙。”

从毛头小伙成长为案侦组长,张龙勇用了近10年。10年间,他从重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转型成为一线公安民警,在派出所风里来雨里去,用无数个通宵达旦记述着自己的警察故事。1500条工作日记、厚厚3本“刑侦破案密码”,成为他没日没夜案侦工作的良伴,更是他缉凶除恶、排兵布阵的“法宝”。

谈起办案,张龙勇有着自己的“超能力”——超越常人的缜密思维和细致的观察力。这些藏在大脑皮层中的智慧,张龙勇每天都会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形成一串串“破案密码”。

“碰瓷案视频三要素:跟踪,伸脚,给钱;戴某某有一副墨镜;白某的辨认图片有问题……”在张龙勇的笔记本中,看似毫无章法的记录中,都是他案件的关键“命门”。

“字有点潦草,怕是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张龙勇解释道。

从最新的一个笔记本中,从每一页被翻到起褶皱的纸上,密密麻麻的罗列了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形成独特的“思维导图”。作为现红旗河沟派出所值班组组长,张龙勇时刻都在发挥着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带领着小组同志齐心协力,取长补短,注重团队精神,顾全大局。他带领的值班组连续三年被评为全所第一名,连续三年零投诉,是所内业务最好,敢于打硬仗,善于打硬仗,最为团结的值班组。

除此之外,在张龙勇的电脑中,还有上百个案件视频,为了侦破大大小小且难易程度不同的各类案件,他常常熬夜加班,动辄坐上大半天,为的只是用眼睛反复“扫描”,以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击穿“零口供” 让罪案无所遁形

侦破一起案件,不仅需要民警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还要凭借他们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来捕捉嫌疑人留下的破绽。

对于所里办“零口供”案件最多、经验最丰富的案侦组长张龙勇而言,他最擅长的就是根据客观事件“找”证据,即使没有口供支撑,也能通过监控细节来获取线索。“因为零口供的案子对证据要求非常高,所以需要在抓捕之前把证据做足。以往我值班的时候遇到案子,就会在下班之后去调取监控,走访证人,通过一遍遍地看监控、核对梳理报案材料,对嫌疑人作案手法、作案习惯进行分析,才能获取到有效证据。”张龙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记者,“平常有的案子需要看十几个G的监控才可能破案,有些甚至要耗上几个月的时间,遇到关键图像时,反复看上一天也是常事,有时连做梦都是监控图像。”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龙勇的付出收获了回报。2016年,他带领所里民警破获红旗河沟“人人宝”诈骗案,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某大厦何某等容留卖淫案,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8名。2018年,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收集情报,深入查证,破获红旗河沟长途汽车站附近采用“碰脚”方式实施敲诈勒索系列案,成功打击犯罪嫌疑人8人。

对于自己的“日记”,张龙勇烂熟于心,以至于几乎每一个案件,他都能记得受害人、嫌疑人姓名和模样。在办案过程中,这项“超能力”随时都可能成为暴击犯罪分子的“武器”。

“这人就是我们正在追逃的一个犯罪嫌疑人!”2018年11月,在红旗河沟汽车北站开展扫黑除恶法制宣传活动的张龙勇,一眼认出了嫌疑人。“他有这个特征,走路姿势有些跛!”嫌疑人罗某涉嫌红旗河沟长途汽车站敲诈勒索涉黑涉恶案件。由于无数次的翻看视频资料中,张龙勇早已将罗某的模样、身高、体型等铭记于心。

正是因为这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张龙勇在2018年被评为江北区“最美警察”,获得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三等功,并被评为重庆2019年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季度劳动之星。

2.jpg

“沉迷”工作 源于儿时种下“英雄梦”

值班备勤、半夜出警、三餐误点、少有时间陪伴老婆孩子,估计是每个警察的“通病”,因为工作特殊,他们甚至连过一个完整的周末都很奢侈。“因为长期加班照顾不了家里,关心老人小孩的责任都是老婆一力承担,久而久之,她也从抱怨变得习以为常了。”张龙勇说,“平常我基本没与家人过个完整的节日,因为单位事情较多,遇到没处理好的纠纷、打架、盗窃事件,基本都要熬夜处理。之前在收集红旗河沟盗窃案件的证据时,我经常跑到汽车站周围去走访,整得当地摊贩都认识我了,现在穿便衣过去,还有人问我‘张警官,又来抓人啊’。”

从警9年以来,无论案件大小、涉案金额多少,他都只有一个信念——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而这样的“信念种子”,在30年前,张龙勇5岁的时候就已种下。

“以前家住农村,那个年头,治安不如现在,老百姓也没什么法律意识,更不懂得维权了!”张龙勇回忆称,自己5岁那年,父母因为一些小纠纷得罪了当时的“村霸”。某一天,这群“村霸”气势汹汹来到家里,将父母打伤后大摇大摆地离开。当时,只有5岁的张龙勇躲在一旁,眼睁睁看着面前发生的一切,却无能为力,“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有个英雄挺身而出,维护正义!”

张龙勇说,事后,经过村里的调解,“村霸”们不情不愿地过来道了个歉,却并未得到相应的惩罚。自此以后,张龙勇便暗下决心,自己要做那个维护正义的“英雄”。

1.jpg

一线生机百倍努力 他从死神手里夺回性命

除了办案子挽回老板姓的损失,张龙勇和同事还曾一起采用心肺复苏的方式成功营救一名开煤气自杀的男子。那是2018年1月22日早上8点左右,红旗河沟派出所张龙勇和同事接到报警,称有人开煤气自杀。

接警后,张龙勇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事发屋内弥漫着浓重的煤气味,大厅内有强烈刺鼻的煤气味道,同时,还能听到厨房煤气泄漏的声音。

一名男子赫然躺在客厅内,已经昏迷。张龙勇立即和同事分头行动,合力把该男子抬到楼道通风处后,张龙勇一边拨打120与119,一边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我们警察都培训过急救方法,当时男子几乎没有呼吸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让他恢复自主呼吸才行!”另一位民警返回屋内将煤气阀关闭,开窗透气,并通知另外两间卧室里两个正在睡觉的女子离开屋内。

而张龙勇双膝跪地,交替用两手交叠在中毒男子胸口,重复着标准而有力的按压动作。2分钟急救后,中毒男子的手指与嘴唇有了微弱的反映,张龙勇和同事不停地呼叫,希望能够将其唤醒。在不断地实施心肺复苏急救下,男子反应稍微强烈一些,并逐步恢复意识,且可以自主呼吸。随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在经过一个小时的急救后,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们派出所民警所办理的案子,在不少人眼里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在我眼里,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儿,都是大事!”张龙勇说,案件虽然有大有小,但每一件都需要用心去办。

作为案侦组组长,张龙勇从未止步。2018年他带领案侦组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打击违法犯罪30余人,2019年已打击违法犯罪20余人。作为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民警,张龙勇一直在努力驱除黑恶势力的“蛀虫”,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