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向祖国报喜了!” 石柱丰收节 村民笑开了花
09-23 15: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_副本.jpg

金秋九月,大地欢歌,硕果飘香,石柱县中益乡迎来一片丰收景象。9月23日, 华溪村的村民们唱起“啰儿调”,跳起“摆手舞”,大家载歌载舞,以“丰收中国 甜蜜华溪”为主题,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5_副本.jpg

庆丰收 千人跳土家摆手舞

“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欧郎罗……”在华溪村向家坝,村民们身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敢来,庆祝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家敲锣打鼓举行土家锣鼓、土家玩牛、打谷归仓仪式,演出情景剧。传统取蜜农耕文化比赛,黄连之乡槽笼脱须传统技艺体验,歌唱祖国等活动,更是将当天庆丰收推向高潮。

最壮观的要数千人土家摆手舞,只见层层梯田中,穿着传统服饰的1000多名村民站在田埂上,以青山绿水、丰收大地为背景,合着音乐的节拍高兴地摆起手、跳起舞,在田野上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2_副本.jpg

话丰收 村民报喜了

“我家有6亩地,入股种了黄精,今年劳务收入就达到1万多元。”丰收节上,今年55岁村民花大姐高兴地对着镜头说道。

花大姐家有10口人,过去人多地多并未给家里带来多大收益。“以前都是种红苕、玉米、洋芋,加上养猪,一年总收入不超过一万元。”花大姐说,去年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并进行“三变”改革,她把6亩地入了股,并种植黄精。

“黄精要3年才收获,期间套种包包白菜,我给企业打工,加上负责管护8亩黄精,现在一年收入加起来比过去增长一倍左右,随着黄精投产,收入还会更高。”

“本月初,我家的蜂蜜大丰收,收割了800多斤,按目前价格150元一斤算,今年蜂蜜就要收入10多万元。”华溪村中华蜂养殖大户刘益洪也报喜来了。

刘益洪说,以前他远离家乡外出打工,无法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去年看到家乡交通改善,环境变好,于是返乡开始创业,搞起了中华蜂养殖,目前已发展有130多箱,并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蜂致富。

4_副本.jpg

晒丰收 粮食挂满楼堆满仓

走进华溪村,所处可见丰收的场景,小村庄变成了一个“大晒场”,村民将收获的玉米、辣椒、花生挂满屋梁栏杆,将猕猴桃、黄豆、黄连摆满了院坝,将收割的稻谷堆满谷仓。

活动现场,一家企业晒出了今年新收割的黄连及深加工产品。企业负责人冉孟国介绍说,公司在中益乡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黄连种植,已开发出黄连药品、黄连花茶、黄连香皂等产品,增加其附加值。

“目前正值黄连收割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而且价格行情不错,均价在120元一公斤,预计每个农户将增收2万元左右。”

除了晒粮食、晒丰收外,现场还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石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华溪村“两不愁三保障”丰收画卷等成果。

3_副本.jpg

享丰收 摆起土家尝新长桌宴

9月22日,华溪村居民点摆起庆丰收“土家尝新长桌宴”,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土家百姓和游客。

在长桌宴上,新采摘的莼菜娇嫩欲滴,新收割的稻米散发出清香,刚制作的土家嘟粑令人食欲大开,一桌汇集了众多特色美食的土家尝新长桌宴,当地村民和游客一起细细品尝丰收的喜悦。

此外, 当地还搞起了“丰收集市”,体验“源味石柱”系列产品和华溪村特色农产品,黄连、辣椒、蜂蜜、黄精、干笋、核桃等当地知名农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展销,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和游客纷纷挑选购买,将丰收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

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