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修缮初见成果 北碚这座“世外桃源”重亮灯火
09-27 07:4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6日晚,夜幕之下,因修缮而沉寂一年多的北碚金刚碑重亮灯火。当天,不少原住民代表回到金刚碑,共同见证了修缮工程示范段飘零巷的亮灯,以及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黄桷树、老院子、门槛石……都跟原来一模一样,让我觉得就像回到了过去。”左开礼老人搬迁前曾在金刚碑经营多年老茶馆,这次回到故里,看到一宅一院仍是旧模样,忙不迭地与老街坊们拉起家常、忆起往事。

本次亮灯的飘零巷示范段,位于金刚碑核心区村口主入口左侧。步入飘零巷示范段,布满岁月痕迹的门槛石、狭窄的石板巷道、夹壁墙之间,钢结构护柱、金属边框、玻璃幕墙、霓虹招牌……可见传统修缮手法与新工艺材质的碰撞交织。

“修缮的原则不在于掩饰,而是通过构筑重庆岁月年轮,在同一空间看到360年时间流淌的印记。”据修缮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刚碑飘零巷目前呈现出的效果,可以看到修缮者在整体打造上对历史的尊重,除了尽可能地保留建筑遗迹,根据原有建筑结构,运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外,还利用现代材料进行归纳加固,新旧碰撞直接而不生硬。

由于项目综合管网接入市政工程暂未完工,预计明年4月可对核心区进行体验。金刚碑拓展区、协调区和勉仁地块则将在今年内动工,预计将于2021年开街营业。 

作为重庆岁月年轮之一,金刚碑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山水格局形成自然的四面围合,将整个村落隐蔽保护起来,仿若桃花源。老村村庄肌理显著,保留了360多年原住民自然生长的过程。因循老村生长内在规律,修缮后的金刚碑仍可以清楚的看到从清代、民国到新中国的时代印迹,记录重庆岁月年轮。

修缮完成后的金刚碑快乐村庄整体占地面积214亩,除核心区166栋建筑外,还包含拓展区、协调区和勉仁地块。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所谓快乐村庄,“村庄”为形态,“快乐”则为业态。村庄内规划了主题酒吧、特色餐饮、休闲spa、文创商品、艺术工坊、音乐现场、会展空间、民宿酒店等,还将引入主题温泉休闲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