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龙鲤鱼灯幕后 | 鲤鱼灯​演出8分钟 队员们练了108天
10-01 20: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此次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大足区万古鲤鱼灯舞表演队,共有队员50名,全部来自大足区机关事业单位及在校大学生。为了这次短短的8分钟,队员们刻苦训练了108天,一个动作就要练上千百遍。

f87d3c100f2aafe8c0eb449674e4072a.jpg

△队员们在练习现场

10月1日演出结束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演出队主教练、队员,揭开此次进京演出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鲤鱼灯采用3D打印

跟以往的万古鲤鱼灯相比,此次参加演出的鲤鱼灯进行了许多改进和创新。于进凤说,这次用的鲤鱼灯采用了许多高科技,鱼身呈橘黄色,使用的是一种新型材料,鱼鳍、鱼翅、鱼鳞采用3D打印技术,看上去比较萌,很逗人喜欢。

此外,参加演出的鲤鱼灯里还首次安装了灯带。“鱼头、鱼身和鱼尾各安装了一个灯带,一打开灯,鲤鱼灯就显得晶莹剔透,十分漂亮。”于进凤透露说,在北京集训基地里,鲤鱼灯很受欢迎,不少外地表演团队见了后,拿起来后都爱不释手,纷纷了解其制作方法。

△大足鲤鱼灯制作。

队员经过严格选拔

大足区文化馆书记于进凤担任表演队的编导和主教练,她告诉记者,此次选拔的队员有着严格地要求,男队员身高要求1.75米以上,女队员身高要求1.65米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

"6月12日开了动员会后,14日就开始在大足进行封闭式训练,7月23日进京集中训练。”于进凤说,为了能在天安门广场上以最好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队员们战酷暑、斗疲劳、忍伤痛,每天训练长达十几小时,大家都咬牙坚持,战胜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排练任务。

队员为演出推迟婚期

为了圆满得完成此次演出任务,所有队员及其家人做出巨大贡献,今年27岁的陆鑫就是其中一位。

陆鑫是大足区宝兴镇中心小学一名体育教师,当他接到校长通知,自己被选入参加一项秘密任务时,还不知道具体任务和时间。第二天一早去报到,才知道将代表重庆市大足鲤鱼灯舞到北京天安门参加国庆表演,为期3个多月。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激动,忽然想起九月的婚期和已经计划好的暑期蜜月旅行,我一时间有点左右为难。”陆鑫说,一边是人生大事,一边是千载难逢的表演机会,自己陷入了犹豫。

"这次是为国出力!”陆鑫暗自下定决心,立刻打电话和妻子、家人商量此事,最终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妻子和家人同意将婚期推迟到10月2日这天。

“10月1日晚上表演完,第二天一早就要马上赶回去参加婚礼。”陆鑫激动地说,刚才我就把进京演出的情况告诉了妻子和家人,大家都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刘翰书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