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旅委主任说文旅丨綦江:探索联动旅游 构建黔川渝文旅“金三角”
10-09 17:3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綦江是个好地方”。今年7月11日,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亲自当“导游”,晒风景、晒文化,推介綦江文旅资源、打CALL綦江网红景点。

双晒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重庆旅游大热,綦江也不例外。

配图,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探索旅(3495147)-20191009174031.jpg

据初步统计,国庆长假,綦江区共接待游客84.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538.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76%、31.04%。

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綦江区在双晒之后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以及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项目如何发展等,采访了綦江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胡梅。

配图,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探索旅(3495137)-20191009174006_副本1.jpg

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胡梅介绍,綦江紧靠重庆主城,地处渝黔要冲,距主城仅38公里。綦江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错落的浅丘山地,处处都有旅游资源。

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剑山、老瀛山,市级旅游度假区横山,“重庆凉都”高庙等自然景观。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东溪古镇、恐龙足迹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等人文景观,横山花仙谷、永城农博园等景区景点成为市民旅游休闲好去处。

綦江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厚重。

“双晒之后,綦江区更是坚定不移的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文旅、体旅、城旅、农旅、商旅等融合发展,避暑纳凉游、特色乡村游、周末近郊游等业态发展如火如荼,取得阶段性成效。”

胡梅介绍,綦江区的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旅游+”融合发展稳中有进,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18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38.7%。

配图,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探索旅(3495143)-20191009174023_副本1.jpg

重点开发建设“三山一镇”

綦江区文旅将重点突出差异化发展;大力构建智慧旅游体系;在“旅游+”融合发展中丰富产品;在营销推广中扮靓品牌,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景区差异化发展方面。以“三山一镇”(横山、老瀛山、古剑山、东溪古镇)为旅游开发建设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串联綦江各大文旅项目。

横山镇继续围绕“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以花仙谷升级改造开园迎客为契机,推动运动公园、老年健身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

古剑山优化山地运动公园项目建设,升级露营基地,新增气泡屋、星空帐篷等特色营位。

老瀛山实施景区花卉植被栽种等系列工程,提升地质公园的整体品质和对外形象。

东溪古镇围绕客运站、慢行系统及街角活化项目、东丁河和福林河整治等基础配套工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

石壕镇着力挖掘红色文化,以“红军长征到綦江实地体验线路”打造为抓手,努力推进红魂小镇项目建设。

郭扶镇发力市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新设丛林帐篷、房车以及丛林真人CS、泥鳅乐园等游乐设施和项目,升级改造高庙生态游乐园。

配图,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探索旅(3495141)-20191009174017_副本1.jpg

构建黔川渝文旅“金三角”

胡梅介绍,黔江地处渝黔要冲,接下来,綦江文旅还将加强跨区域合作,探索联动旅游线路,积极参与区域大旅游格局构建,将“綦彩画廊·三养綦江”品牌做起来、打出去。

在探索联动旅游线路方面,探索将古剑山(艺术村、露营基地)—老瀛山(地质公园)—东溪古镇纳入渝南黔北特色体验游线;探索将永城王良故居、石壕“红魂小镇”置于重庆红岩联线与遵义革命圣地的联动格局之中,打造遵义—綦江—赤水“红三角”旅游线路。

加强与四面山、金佛山、黑山谷等知名5A级景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

积极推进渝黔合作,积极对接贵州习水、遵义等地,探索成立渝黔边界地区旅游景区联盟,积极推进渝南黔北旅游市场一体化。

积极参与黔川渝毗邻文化旅游“金三角”联动协作会议,主动参加“遵綦”文体旅游融合发展论坛,持续举办渝黔青年歌手大奖赛活动,吸引全国游客前往綦江打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