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母亲的心在哭泣!儿子对自己撒谎撒了一年多 心疼他……
11-19 10:49:52 来源:都市热报

吴阿姨希望,儿子以后有啥难处可以告诉自己和老伴 

都市热报消息,11月10日,吴阿姨高高兴兴地从齐齐哈尔来重庆看儿子,顺便旅游,但到了以后,她才逐渐发现,儿子工作后这一年多来,一直都“报喜不报忧”,给她讲的生活情况与其实际生活情况有着天壤之别……

电话中:“我住的高档公寓,独立卫浴” 

实际上:合租老房子,三家人抢厕所

昨日上午,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记者在观音桥步行街见到了吴阿姨,她名叫吴佩娟,短发、身材适中,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即将满51岁的吴阿姨此次专程来重庆看儿子,顺便旅游几天。

吴阿姨说,儿子沈俊(化名)今年24岁,一年多前在重庆沙区某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重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儿子在电话里告诉父母,他现在的工资虽不太高,但享受的福利待遇很好,才进公司,就给他安排了住宿,自己和同事们一起住的高级公寓,每个人的房间都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公共区域有电视、阳台、厨房,“还给我发过图,确实是漂亮。”

但吴阿姨到重庆的当天,沈俊给她安排的却是位于观音桥浪漫金街附近的酒店。第二天,吴阿姨执意退掉酒店,要去儿子公寓住,几番争执后,儿子才带着吴阿姨前往自己位于小苑路的“公寓”——两室改三室的合租房,儿子住其中最小一间(不足10平米);另两家合租户一户是年轻小夫妻,还有一户是三口之家;整套房只有一个厕所、厨房窄小而脏乱。

电话中:“我工作很轻松,朝九晚六”

实际上:隔三岔五加班到深夜

吴阿姨说,尽管出租房条件艰苦,自己还是搬进去了,在房间里打了一个地铺,“体验一下儿子的生活。”

搬进来后,吴阿姨才发现儿子工作的辛苦,为了不与别的租客抢厕所,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收拾,随后便直接出门,在楼下的早餐摊吃早饭,换乘两道轨交到达位于光电园的公司上班。虽然正常的下班时间是6点,但这几天,儿子最早都是9点半到家,最晚则是12点过才回来,儿子解释称:“年底太忙了,加班很正常。”

面对儿子的解释,吴阿姨很心酸,她想起此前在电话中,儿子说自己的工作特别轻松,朝九晚六,因为公司离“公寓”近,每天早上睡到8点才起床,下班回到家后就点外卖健身加追剧。

吴阿姨:反思自己靠电话传关心

吴阿姨说,这次来重庆之后,自己一直在反思,觉得自从儿子离开老家后,对儿子的关心始终不够,尤其在其工作这一年多来,自己还是第一次来重庆看他,“除了过年回来那几天,所有的关心都靠电话在传,还真以为他过得很好。”

随后,记者通过吴阿姨的手机联系上了沈俊的女友娅娅,她是沈俊的大学同学,对于吴阿姨的心酸,娅娅表示,沈俊确实喜欢“报喜不报忧”,经常说自己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和压力,另外,也担心父母不支持自己在外地工作。

吴阿姨表示,她这几天最大的任务,就是帮儿子重新租一套房子,“要像他说的那种,高级公寓,带独立卫浴的。”吴阿姨还说,租房只能解决一下条件问题,她更希望儿子能明白父母的心思,有啥难处可以直接了当地告诉父母。

当记者拨通沈俊的手机提出采访要求,对方却以“太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话题 >> 

你会对父母“报喜不报忧”吗?

今年下半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2%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和父母之间经常“报喜不报忧”,43.6%的受访者和父母之间偶尔这样。记者调查了多名读者,也发现很多年轻人爱对父母“报喜不报忧”。

汪红 28岁 女 售后

我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受气的,每天有很多人打来给我投诉甚至凶一顿,但我告诉父母,我的工作就是一个闲差,每天耍耍就过了,他们也觉得比较安心。

李安铭 29岁 男 建材销售

我之前生意上需要一笔钱周转,我去找朋友借没告诉我爸妈,被我媳妇说漏了我妈才知道,我妈特别生气,但我其实不就是怕他们东想西想吗。

叶叶 26岁 女 文员

爸妈都在外地,我独自在重庆工作,有次感冒发烧自己在诊所输液,我妈打电话来,我一边忍着泪一边笑着说,正在被窝里躺着追剧。

点评 >> 

“报喜又报忧”才应是家庭常态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成年子女常常向父母隐瞒自己的难处,主要原因是希望不再让父母担心和操心。但实际上,当子女处处向父母隐瞒自己的难处时,就不得不撒下一些谎言来遮掩,使得彼此间少了坦诚,可能还会造成家庭关系的疏远,此外,当子女选择独当困难时,所要承受的压力也会大很多。

因此,应该把“报喜又报忧”变成家庭常态,与父母之间多一些坦诚,少一些隐瞒,互相之间尽可能多地表达出真实的感受和想法。父母需要注意的是,在得知子女遇到困难时,不要乱了方寸,或是情绪过分激动,而是应该共同寻求解决的办法。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儿啊,在外有啥难处说出来 儿子来渝工作一年多 老妈发现“报喜不报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