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生 不管是就业还是考研 这些问题你都得弄清楚
11-26 14:1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是就业季,对于躲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里准备考研的牛会敏来说,自己的心情和阴雨的天气一样,潮湿无比,等待阳光的再次降临。只是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又一个找到了心仪的工作,22岁的她也开始有些动摇和迷茫。

而和牛会敏用一个早晨背完300个单词的淡定相比,梓萁的这个早晨就非常慌忙了。一个精心准备的淡妆、一套“双十一”入手的职业装、一份早就打印好的简历……这些都是梓萁为人生中第一次面试做的准备工作。23岁的她,希望能在毕业前找到心仪的工作。

当然,也有人耐不住等待,与其给人打工不如给自己打工。用时半年的筹划和准备,廖俊超终于在23岁生日前,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这个位于西南政法大学附近的烤肉店并不大,80多平米,只能摆下七八张桌子。但廖俊超相信,自己会闯出一片天地,然后把连锁店一直开下去。

有人把就业季形容为现实和梦想的对撞,毕竟人生没有悔棋,每走一步都值得商榷。那么,就业季的你该如何选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区多所高校,希望能帮助你作出更精准妥当的职业规划。

“抢人大赛”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

23岁的梓萁学的是金融学,上个周末刚刚参加完面试的她,现在有些沮丧。

“和自己想的还是有些差距。”梓萁是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生,按理说门当户对的专业,找工作会很简单,那是什么原因让她觉得很难呢。“现在找工作,薪酬高的要研究生,薪酬低的自己又看不上,和自己的预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多个招聘会现场看到,很多学生找工作的时候,都有一个基本的薪酬期望,其中7000元左右的月薪是大多数能接受的。

“我们招聘都是在6月份开始的,所以现在很多好岗位基本上都已经意向招满了。”深圳龙华区重点企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招聘会时,多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为了能招到合适的人才,“抢人大战”其实从半年前就开始了。

“重庆各所高校毕业生的质量都非常好,我们公司已经是连续3年进驻到学校里招聘。”深圳某精密仪器厂的负责人在招聘现场打出了“年薪十万、配原始股”的诱人条件。“能力高,当然配得上高薪酬。现在是高能力、高薪酬,我们挖到人才也要留得住才行呀。”

据58同城2019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是大学生求职首选,平均期望月薪为7409元。其中,大学生求职理想城市排序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西安、武汉、长沙、重庆。

从求职首选行业上看,大学生中意的职业依次是IT/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行业。其中,24.38%的大学生选择了多金又有较大发展空间的IT/互联网行业。与去年相比,IT/互联网、金融仍是最受大学生喜爱的行业。另外,受在线教育、知识付费等影响,选择教育/培训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跻身TOP3。

企业招聘最看重四项要素

在多所学校的校园招聘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用人单位在人才筛选时会非常在意,专业背景、毕业院校、学历、实习经历这四项要素。

“首先是考虑专业对口,同样我们也很看重人才的其他品质。”深圳计算科学院的招聘负责人举例称,团队协作也会成为招聘的条件之一。“还有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考虑人才的能力,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人才负责。”

《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显示,雇主对于专业背景、毕业院校的选择比例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13.15%和10.70%;而对学历和实习经历的选择比例有所提升,分别上升了1.35%和3.24%。随着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新晋职场者常常要从事跨专业工作,企业对专业背景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同时,招聘是双向选择,所以人才对于雇主也有一定的考量。其中,校企合作项目和企业参观是企业提升企业雇主影响力的最主要渠道,大学生通过实习和参观能对企业建立直观深入的印象,从而对企业的评价更有辅助力。

“我之前面试的是银行,这次打算去金融机构试试。”梓萁觉得,自己所学的金融学涵盖很广,自己在沟通交流、营销策划上有一些突出的能力,所以继续找工作时会偏向于这两方面去找。

行动前应该先考虑自己适不适合

除了找工作,创业和考研也成了就业季的新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区高校周围的多个考研培训学校看到,很多大四的学生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备考。

“我们这里有大班额和小班额几种培训方案,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在某培训学校里,招生报名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对于有些考研不坚定的同学,自己也不会推荐其考研。“一方面是,自身学不进去,会对其他同学造成影响。还有一方面是,半途而废对于培训学校也有一些影响。”

“我自己是想考上海大学,我男朋友在上海那边工作,所以我考研也想往上海考。”牛会敏表示最初准备考研的时候,和自己一起复习的同班同学有十几个人,随着备考的逐步紧张,人数也在逐渐递减。“现在就剩下4个人了,我们每天都相互鼓励。一方面是考学有压力,还有就是看见同学们都找到了工作,自己也会紧张。”

除了考研要考虑自身条件,其实创业更需要考虑自己适不适合。

稍早前,刚刚结束的2019重庆英才大会——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座谈会上,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归国优秀企业家和青年海归人才围绕“创新创业创造”这一主题,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创业的故事。

“峰一国际为两江新区在英国建立招商引才办事处,而我是办事处的负责人,回到重庆,回到两江,就是回娘家。”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峰一国际CEO姜敖表示,创业也有一些“硬环境”因素。比方说,创业时期的用人机制就是第一个需要考虑的。“例如这个城市是否宜居,是否有美景美食,医疗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如果是已经成家的人,可能还会考虑配偶的工作和孩子的学校如何解决等。所以抓住国外人才的心理,有的放矢,才能有效吸引国外的人才回国。反过来,国外的人才怎么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如何克服国内用人单位或者资金方的思维差异,怎么能够更好地愉快推进商业谈判,也是一门学问。”

创业看似简单,但是也非常硬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