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二届远山电影展开幕,这些本土原创电影、纪录片、短片你都看过吗?
12-01 10:3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远山苍茫正秋色,萤火熠耀撒碎金”……11月30日,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远山有窑”文创空间举行了“远山电影展2019”重庆原创电影作品交流分享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了解到,这里进行了放映与交流活动,从影视人才培养,重庆本土电影创作与发展,多元文化融合等多方面展开交流。

GetAttachment.jpg

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远山有窑”文创空间看到,这里正在分享影视作品,来自重庆本土电影的制片人、编剧、导演、监制、摄影等与电影爱好者们齐坐一堂。一边播放影片,一边邀请影片核心创作人员进行交流,现场分享的作品有:电影《白云苍狗》、《招兵买马》、《百万巨奖》,纪录片《城门几丈高》、《山与梦》,短片《梦想与信仰》、《出生指南》。 

GetAttachment (1).jpg

除了影片的分享,下午还开展了“重庆影视教学龙门阵”和“重庆电影和文创龙门阵”。其中“重庆影视教学龙门阵”邀请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等高校老师们带来重庆影视教学的现状、传承与创新的探讨;而“重庆电影和文创龙门阵”则由邀请著名的制片人、导演、编剧、相关负责人等带来电影技术、众创空间与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

GetAttachment (2).jpg

“远山电影展更注重重庆本土特色,挖掘重庆的故事,重庆的人物,由重庆的团队来进行拍摄,表达重庆的历史和文化,也包括现代生活的故事。”《招兵买马》编剧杨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城门几丈高》还是《招兵买马》,它们都是根植于重庆历史文化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影片。

杨东表示,《招兵买马》是2006年拍摄的,故事讲述民国三十八年,国民党在南川县第十乡腰子街横行霸道抓壮丁的一段荒诞故事。“当初就是一群业余的发烧友,总共投资仅有6000元。”杨东表示,故事诙谐幽默,反应了当时社会现状。当时为了节约成本,剧组人员都是自己乘坐公交车到拍摄现场,就连拍摄时使用的‘血’都是他们自己买来蜂蜜与食用色素调制而成。影片放映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与喜爱。

GetAttachment (3).jpg

“在重庆有一批致力于原创本土影视作品人,远山电影展就是给他们一个发声的平台,更主要的是成为一个交流平台。”重庆大学田琦副教授表示,远山电影展旨在分享重庆原创电影作品及主创交流创作经验,以及先进电影技术工业流程推广展示。不仅如此,该电影展还将文化活动和乡村振兴紧密的集合在一起,用文化产业的带动乡村的发展。

“远山电影展,这是我看到的最乡土、最情怀、最生活的电影展。艺术走近农村、艺术走进社区,才有人间烟火,才有艺术源泉,才有生命之力。参与其中,助力青年艺术家。”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学者李波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艺术作品,一定要接地气,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喜爱。所有的乡村建设和发展,不能只注重“壳”的打造,更重要的是注入“内涵”,而“内涵”指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文化。电影展不仅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相互交流碰撞,也会为老百姓拍出更多最具有本土情怀的优秀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