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专访|这是小克鲁伊夫的“临别赠言”吗?他不为自己在重庆的一年半打分,肺腑之言是建议要培养和保护好本地足球人才
12-02 11:5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中超最后一战,重庆斯威客场0:2不敌天津泰达,未能打破2016年韩国主教练张外龙创下的37分中超赛季最高纪录。带着这个小小的遗憾,重庆斯威主帅、20世纪最伟大球星之一克鲁伊夫的儿子约尔迪·克鲁伊夫(下文称小克鲁伊夫),在2019年12月初离开中国返回西班牙。只是这次归途之后,还不知是否会有来路。“我会在未来一周到十天内做出决定。”在12月1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小克鲁伊夫说。但是早在重庆斯威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后,他对在重庆的一年半表达了感谢,还在居住了一年半的酒店内宴请了教练团队所有人。也许他有回来的可能,但是所发生的一切都像是为告别准备。

1202_3.jpg

小克鲁伊夫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

一年半的时间,44场中超联赛,13胜14平17负,小克鲁伊夫的中超“挑战”暂告一个段落。作为一名“菜鸟”教练,他和他的团队一度引起多方关注,他让重庆斯威成为谁都不敢轻视的对手。或许在这一年半中,球队成绩并非一直处于波峰,尤其是下半赛季遭遇了困难,但小克鲁伊夫为何能够将这支身价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的球队,带进中超前10,甚至能够在客场战胜去年冠军上海上港,打平今年冠军广州恒大,相信这是很多人都希望知道的秘密。

不为自己打分,只摆事实的小克鲁伊夫

小克鲁伊夫从来不为自己的表现打分,即使他在中超的执教生涯很可能将暂时结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请他评价自己在中超的执教时,其实很希望他能够为自己打一个直观的分数,但小克鲁伊夫却回忆了来到重庆之后的种种经历。当时作为一名只执教过色列球队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教练,小克鲁伊夫和中超其他教练相比可以说是“菜鸟”,“在得到这个机会后,我就希望能够接受这次挑战,于是我来到中国,来到重庆。”一年半过去了,他依然记得当初是如何做出的选择。

1202_9.jpg

小克鲁伊夫在赛场边

初来乍到的小克鲁伊夫确实度过了一段万分惊险的日子。他执教的前五场比赛2平3负,球队已经站在了悬崖的边缘,但在他看来这是收获的前奏。小克鲁伊夫乐意提到当时的艰难,“刚到重庆的赛程,面对的都是在联赛中排名靠前,实力比较强的球队。我们没有赢得比赛胜利,但是过程中我们赢得了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信念和信心。”

带着这样的信心和信念,小克鲁伊夫完成了上赛季的惊险保级,也是这样的信心和信念,让他获得一个比较满意的赛季。“这个赛季我们是从季前赛开始准备,这样我们可以训练更多的东西,练到更多教练想要的东西,阐述教练想要的更多理念。但我们本赛季的前两场比赛确实发挥得不如人意,我们想要的一些东西没有如愿展现出来。”小克鲁伊夫说到,“在那之后我们进行了调整,球队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一些数据和现象,也可以去证明。我们有球员去到了不同的国字号球队中,我们有一些重要球员加盟了更大的球队,这些都是我们本赛季成长的证明。”

时间成为了验证小克鲁伊夫执教能力的试金石。

1202_4.jpg

本赛季小克鲁伊夫在洋河基地的最后一次训练

成功秘诀之一:要让球员完全相信自己 

在本赛季开始,德国网站《转会市场》公布的球员身价中,重庆斯威是中超身价最低的俱乐部,也是外界公认的降级热门球队之一。但重庆斯威早早实现了中超保级,小克鲁伊夫之前总是将其原因归于团结,现在他终于道出了更深层次的原因——球员对俱乐部、对教练团队的完全信任。

“如果在场上比赛的球员们坚信俱乐部、教练员的计划,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球员们在场上执行的时候,坚信这个技战术是正确的,那么肯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成绩和结果。打个比方说,如果球员不相信俱乐部的计划,不认可教练的安排,那可能就会打折扣。所以第一要务是说服球员,让他们相信教练的安排、想法、计划是正确的。然后在球员们获得了好的结果后,就会进一步信任教练,从此进入一个良性的过程。”

1202_4.jpg

小克鲁伊夫与冯劲相拥

至于球员身价从来都不是他关注的焦点,他只关注俱乐部在联赛中的预算。“我并不关注球员所谓的身价等方面,也没有去看《转会市场》这个网站。但要说到在中超联赛的预算方面,我之前就知道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少的,作为我来说的话,我不会去抱怨这个问题,而是在看到这些问题后,想办法去解决。”

成功秘诀之二:主动去适应中超联赛

获得球员的信任是小克鲁伊夫成功的原因之一,他成功的第二个秘诀则是主动适应中超。“我作为一名新来的教练,不了解当地的文化,也不懂当地的语言,第一件事情都是快速适应当时的情况。”更鲜为人知的是,今年小克鲁伊夫的教练团队人数众多,甚至出现了后防教练,专门解决后防球员一对一防守。

“去年联赛结束后根据球队的实际需求,我们又加入分析师和康复师。”谈到教练团队构成的变化,小克鲁伊夫表示:“因为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家,和一个相对陌生的文化,所有的沟通都需要通过翻译来进行交流。在这样的背景下,教练团队要想做得更好,需要在不同领域有更精细的分工。在球员康复、队员体能、守门员训练方面,都需要有助理教练。我们还有一名专注于提高球员们一对一个人防守能力的助理教练,在每个人分工分得更细致之后,在自己的个人领域掌控得更好之后,才会对我们的整体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1202_8.jpg

小克鲁伊夫与卡纳瓦罗在赛场边

在主动适应联赛这方面,小克鲁伊夫还给出了自己在中超执教的经验,“在这里要做好适应,你不能坚持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小克鲁伊夫说到,“来到这里你不能就直接告诉当地人,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你们就要适应我,我是不会改变的。这样是不行的,来到一个新的地方,你要做好自己的适应,有的东西是可以调整、改变、提高的,有的东西,你要学会去适应。你要尊重文化的差异,尊重当地的习俗。”

另外,小克鲁伊夫还提到了临场指挥方面的一些个人经验,他认为球队拥有一个“梦幻般的翻译”也是很重要的。“和执教欧洲球队相比,花费精力是一样的。但在这里我们需要一个带着梦幻的翻译来传递信息,这里的交流不那么直接,你需要借助翻译的帮助。指令的内容也需要简化,夏天比赛有补水时间需要可以做一些布置,但其他时间在场上你只能在场上做一些细微调整,更多的变动只能等到中场休息。简化一些指令并且赛前进行安排调整,这样可以让球员在场上更好理解教练的意图。”

重庆进军亚冠,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

今年小克鲁伊夫为重庆斯威培养出了杨帅、迪力穆拉提两名优秀的U23球员,他也一直在关注队中另外一名U23球员尹聪耀。或许重庆斯威可以采用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的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出现在亚冠赛场,实现重庆球迷的亚冠梦。这就如同上赛季的阿贾克斯,他们依靠一群“小妖”进入了欧冠四强,阿贾克斯故事是否值得重庆斯威来借鉴?

1202_5.jpg

本赛季小克鲁伊夫在洋河基地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这个其实很难讲,以阿贾克斯为例的话,在过去可能超过40年的时间内,他们都在一个相似、甚至是相同理念下去培养年轻球员,这是一代又一代人去培养的结果。他们靠着极致的耐心才实现了近来的成绩。我们中国联赛有外援的一些政策,这意味着我们在转会市场相对国外的联赛不那么自由。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球员的身价也是比较高的,随着球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身价也会提高,他们会去到一些强队。但不论如何,用极度的耐心一步一步前景才是最重要的。”小克鲁伊夫说。

但他认为重庆足球的青训是值得去发掘和投入的,“我认为重庆很有优势的一点,是重庆的总人口。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城市的总人口是超过3000万的。就这个人口基数来看,培养出优秀球员是足够的。现在我们看到的问题是,在中超联赛,或者中国足球的舞台上面,有不少重庆球员是在其他的球队踢球。我认为把本地人才培养好、保护好,这是重庆足球发展的重点。”

培养年轻球员,除了教练的帮助,更更需要球员自己去努力成长。谈到今年为何能够为俱重庆斯威培养出国字号球员时,小克鲁伊夫说:“首先要让球员相信教练的计划安排是正确的。球员在相信教练后,球员要拥有上进心,要有提升自己的想法,去努力才会提高。有的年轻球员会来和教练沟通,会来问我们说,自己想要进行一些方面的加练,包括想通过比赛中的画面去提升自己,但是这些都要建立在球员自己的想法上。”

中国足球的发展要耐心,青训要更早

在中超执教一年多,小克鲁伊夫也谈到了自己在执教中超联赛后的一些感想。他认为中国足球要发展,中超联赛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同样也需要耐心。

“首先,我想讲的是需要耐心,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要根据这个计划要一直执行到最后。另外,在欧洲我们经常看到有5、6岁左右的小孩在街上踢球,去享受足球,在相对更小的年级他们就会去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可能在中国小孩去接触、感受足球的年龄偏大。”

1202_1.jpg

小克鲁伊夫

另外他还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克服地理因素,组织更多全国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中国领土面积很大,但欧洲一些国家很小,所以在进行一些年轻球员的培训、比赛能够更好去安排执行。在中国要想组织一些全国性青少年的足球赛事,可能会有困难。但是基于中国的人口基数这么大,如果在一定人口比例下的球员,可以踢出来的,这样的数量就是很大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摄影 高科

微信图片_201905122242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