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淘宝大学西南学院首期开课 要打造“下一个李佳琦”
03-11 11:2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Hello大家好!我是主播妍熙,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给大家推荐一个床上四件套,它的舒适度很高,很方便清洗,简洁而具有时尚感。如果你看中了的话,可以到左下角3号链接点进去看一看……”3月10日下午,在钉钉平台的“淘宝大学西南学院第一期培训班”群组里,一堂关于“直播主播高转化必备技能”的在线直播培训课程正在此开展。

“云课堂”上,淘宝大学认证讲师郑妍熙正将自己多年的电子商务实战经验倾囊相授,为重庆200余家企业和电商创业者快速掌握“直播带货”的技能提供帮助。

1.jpg

直播授课讲如何“带货”

要说去年至今在电商行业最热的关键词,“直播带货”一定能够入选。作为一种新型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加上“买它买它买它”的“口红一哥”李佳琦所取得的成绩,让不少电商创业者们也决定试水“直播带货”。

今年1月9日,淘宝大学西南学院正式落户重庆市巴南区,该学院也是淘宝大学在全国建立的第一个区域总部培训学院。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2月底开展线下授课的淘大西南学院将课程转移至线上,于3月5日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正式开班。

在3月10日下午的课程中,曾有8年模特及主播经验的郑妍熙讲师将从直播内容策划、直播节奏把握以及高转化技巧三个核心方面,带领学员们一起掌握“直播带货”技能。

课堂上,郑妍熙首先讲到了用“5W2H”的方式,快速对自己要“直播带货”的产品进行介绍。比如用18秒的时间,完成这是什么(What)、为什么要买(Why)、哪里可以买(Where)、受众(Who)、什么时候买(When)、怎么买划算(How)、到手价(How much)7个方面的产品介绍。

通过举例销售床上四件套,郑妍熙引导学员们如何为自己推荐的产品博得更多粉丝的喜爱,从而提高“带货量”,这“5W2H”就十分重要了。

相较于线下销售员,要成为线上的带货主播则需要掌握更多技能。郑妍熙说,一些线下销售员转战线上,却发现怎么都卖不动,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只讲卖点一个方面,这便难以引起更多关注。

针对这一情况,郑妍熙带领学员们完成了18秒的产品快速介绍后,就引导大家如何对产品单品进行完整介绍,掌握线下销售员转战线上常常忽略掉的关键内容,比如产品故事、拆解测评等。

当好主播要不断地练习

作为讲师,郑妍熙在3月9日和10日的下午开班授课,除了“直播主播高转化必备技能”,她还从优秀主播必备技能的角度,引导学员们如何形成自己的人设、直播风格,“就比如现在说到李佳琦,大家都会想到他是‘口红一哥’一样。”

在云课堂里,学员们可以通过弹幕的方式与讲师进行互动。一些学员也会就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询问,并得到了讲师的回复。

“666,心里明白,就是讲不出来。”一位学员在弹幕中说道。

“其实,明白和去做是有一段距离的。”郑妍熙看见这条弹幕后,岔开了课程,向大家讲述实践的重要性,“如果去做了直播,哪怕刚开始不好,那就不断地练习,一个星期过后总会有进步。”

郑妍熙说,这些授课的内容,都是从事电子商务营销多年的经验,实战效果很好。但光是线上课堂还远远不够,学员们还需要回去进行消化、练习,才能实现在镜头前的从容自若。

“我跟一些打算入行的主播说,直播可能不会成为你永远地工作,但你要去做,就会发现主播其实也需要很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对产品情况、思维跳转、演讲能力等。”郑妍熙说,只要每个环节认真去做,就算没有成为大牌主播,但其实也可以提升镜头感、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能力。

除了郑妍熙带来的两节课程,另一位认证讲师——谢晨琛也在3月5日和6日为本期电商直播研修班学员授课,解锁淘宝直播以及直播场景。谢晨琛讲师结合自身直播经历与学员分享为什么要直播以及直播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学员要敢于尝试直播,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

课程让学员受益匪浅

下午5点半,当天的课程结束后,郑妍熙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

郑妍熙说,这次线上直播是她在浙江完成的,因为疫情的缘故,线下课程已经排到6月的她,目前都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其实线上授课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花更短的时间,去帮助更多的商家。”郑妍熙说,此前在线下授课时,往往一个来回要花费三天时间,而线上授课完全不会受到时空距离影响,“现在一天可以讲三场。”

虽然此次未能来到重庆,但郑妍熙表示自己也曾来过重庆,在感慨山城独特的魅力之外,也看到了这里正在蓬勃发展的电商行业,“我认识了不少重庆电商圈的人,他们对于电子商务始终求知若渴,都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做出更多的成绩。”而这两天的线上授课,郑妍熙虽未见到各位学员,但大家在弹幕当中的互动,也让她被重庆学员的热情所打动。

“讲师们都很厉害,内容也讲得很透彻。”家住綦江区的文鑫说,因为一直对电商行业感兴趣,在看见淘宝大学西南学院的课程发布后,他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前后4天的课程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妍熙老师把商品的各个知识点都流畅得串连起来,这让我获益匪浅。”

今年51岁的陈家兰如今正打算开一家服装店,报名参加了课程培训后,身在万州区的她这几天也在收看了线上课程,“对于我来说,直播带货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虽然自己可能不会去做,但这些课程还是教会了我很多。”

陈家兰说,通过几天的学习,她了解到了如今年轻人在销售领域正在做的事情,而开展直播需要做到的形象过关、说话流利,其实也是她未来经营服装店所需要做好的事情。

让培训助力重庆电商发展

淘宝大学西南学院落户重庆,看中的正是重庆电商快速发展的势头。

淘宝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刘国峰介绍,重庆电商发展势头不错,但是培训机会较少,西南学院会联系阿里生态把淘大的资源、优质的课程内容、与时俱进的行业趋势及规则带到重庆,帮助本地商家更好地成长。并为更多的商家传播新的知识、灌输新的理念。

重庆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何渡说,部分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在疫情中实现了自救,抢回经营业绩,减少了一定的损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巴南区副区长杨亚平表示,目前重庆电商发展力度还不够,淘宝大学西南学院正式落地为重庆构建新的经济形态、新的产业体系、新的产业层次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希望未来通过扩大电商规模,促使电商高质量发展,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延伸,从平台电商到社区电商、直播电商延展。

本次“云课堂”共有重庆生产制造、商贸流通、服务业等200余家企业和电商创业者,以及四川、青海、甘肃、江西等地企业参与,培训覆盖1300多人次。同时,万州区作为巴南对口帮扶区,本期课程还同步为万州的商家、企业开放,以期为万州的电商人才、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添砖加瓦。

淘宝大学西南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面向西部地区提供更多优质的线上线下课程,让更多的企业、创业者与西南学院一起共同成长,通过人才培养,驱动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