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笔尖传真情 重庆18岁学子用文言文致敬抗“疫”英雄
03-20 19:34: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20年的这场疫难来时,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身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奋身抗“疫”,身处后方的许多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抗“疫”中尽心尽力。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18岁高三学子石家旭,用自己手中的笔,写下一封《时代需要逆行者——致前线医务人员慰问信》。

“己亥岁末,庚子新春,江夏大疫,感者数万,亿兆黎庶,顿遭鲸鲵,举国举家,闭户无遗。然值此国难之时,幸有公等逆惊涛而行,举悬壶之义,扶大厦于将倾之时,拯万民于水火中……”信中,石家旭以文言文的形式表露心迹、传递真情,向前线医务人员致敬,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前线医务人员鼓劲。

1125742919_15846973559521n.jpg

《时代需要逆行者——致前线医务人员慰问信》全文

石家旭说,“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医生,这次疫情他虽然没有奔赴武汉,但从大年三十那天起,就一直在重庆发热门诊工作,也是坚守在疫情一线的一员。”疫情期间,他不仅看到了坚守在一线的父亲的身影,更看到了父亲同事们奔赴武汉的决然。“他们‘以国是为先,置家庭身后,冲锋在前,不惧身死’的行为,让我真正明白一件事情,平时我们眼中看似理所应当的平静生活,其实是这些基层医护人员用奉献和牺牲换来的。”

看在眼中,想在心里,传于笔端。疫情期间,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组织了一次线上联考,题目便是给前线医务人员写一份慰问信,联想到自己的所见所想,石家旭便决定用自己擅长的文言文形式写信。

“我平时学习时对古文特别感兴趣,喜欢阅读古代名家作品,这次也是因为情感迸发,便有了这封信,希望前线的叔叔阿姨能感受到这份心意。”石家旭说。

“公等高义,举世感怀;吾辈后生,立志效仿……”“历此前数月,吾辈更知倾危之时只盼挺身而出,砥砺逆行,更加冷静反思,回实基底,方得乾坤扭转,日后擎天之志得以报偿……”正如石家旭多次在信中所言,这次疫情不仅加深了他对医务人员的感恩之情,更坚定了他选择从医的决心。

“很早以前,我就有心效仿父亲从医了,而这次的疫情,更让我坚定了这个选择。”石家旭说。同时,他还在信中表示,一线医务人员是“以一人之身,结万人队伍,携同逆行,共筑长城,隔疫情于万民之外,救灾民于沉疴之中。”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小,但是一个群体的力量却是不容忽视的。他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医务人员队伍中的一员,能在国家遇到困难时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

原标题:笔尖传真情 重庆18岁学子用文言文致敬抗“疫”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