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字一线日志丨春暖花开又一春,苏醒的孝感,我们回家了
03-29 20:0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初见时的寂凉,又见时的萌芽。而今再见时,孝感已经是花繁叶茂春意盎然,我们也要回家了!

3月15日 晴 苏醒的孝感

今天一早出发去云梦县采访。天气很好,一路上看到一个很大的变化:孝感城区的很多卡口撤销了,出城的检查也放松了很多,路上的人也多了,关键是,还堵车了。

这个变化,源于昨天下午,孝感市指挥部发布了一个公告。

公告主要有两点:一是孝感城区18个执勤点保留,负责维护交通秩序、查处违法行为,不再检测体温、登记,不再查验通行证。二是,孝感城区因工作、生活确有出行需要的私家车,实行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

路上飞驰的汽车、穿梭的行人。

就在同一天,孝感市发布了另一份公告,从明天凌晨0点,孝感城区生产生活服务行业门店恢复营业。

孝感市连续1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如同春阳煦暖,孝感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向好态势并正在巩固拓展,也因此对管控措施进行了调整,暂停的城市正在慢慢苏醒。

3月16日 阴 又见小猫

下午出门,突然想起要路过前几天路过的地方,想起那几只小猫,就去超市买了一个大大的面包和两袋火腿肠,给这一窝猫送过去。

把面包撕碎了放在母猫面前,母猫狼吞虎咽的就吃了起来,一根火腿肠也吃得很享受。四只小猫依然很警觉。从玻璃门缝里塞进去后,躲得远远的小猫警惕的看着火腿肠,闻着香味想过来,却又胆小。我在离门两米远的地方蹲着慢慢看。

终于有一只小猫禁不住香味的诱惑小心翼翼的过来开始吃。猫妈妈在外面喵喵喵的叫了几声,其他的小猫立即过来了。

在门外面给猫妈妈留下两根火腿肠,剩下的都通过门缝塞进去了。却见母猫叼着火腿肠,从旁边的窗户翻进去了。哪怕屋里已经有很多吃的了,它还是将外面的吃的带回家给孩子们。

3月17日 晴 免费

孝感市对外通报了“A级旅游景区开展抗击疫情感恩回馈活动”,自疫情结束后,孝感A级景区将对援孝医疗队员实行无期限、不限次数免门票,对重庆市户籍居民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免门票。

其实一个月以前,湖北省就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展“感恩白衣天使,灵秀湖北欢迎您”感恩回馈活动。

这一方面表达对这些逆行的白衣战士们的感激。另一方面,这次疫情,对旅游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或许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给低迷期的旅游业带来一些信心和希望。

3月18日 晴 坚守

今天的朋友圈已经弥漫着回家的喜悦。

在武汉,重庆第四批、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133名抗疫英雄告别武汉,回到重庆。从朋友圈可以看出,他们回到重庆,得到了最高的礼遇。必须给他们点赞。

从昨天开始吧,就不断有消息,支援湖北的各省市医疗队员在撤离回家。但是对于我们在孝感的支援队,还得继续坚守。

目前孝感的患者已经下降到两位数了,重庆支援队在救治的同时,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帮助孝感市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这就涉及到将现有的传染病房恢复成原来的病房,末端消毒,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等,据说还有对口援建的工作。所以,支援队的工作还有很多。

我的职责是记录他们的壮举。所以我们应该会继续坚守。

3月19日 晴 武汉0

今天一早就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0例,同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同时,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三个0,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哈!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安则全国安!

这是武汉和湖北局势决定性的转折点。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湖北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人民倾力支援。能在武汉封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走到这个双零点,它的过程回忆起来令人唏嘘,感慨万千。

这是从未有过的真正的全民战疫,除了英勇的医护人员,包括每一位静待在家里的人,都是参战者,鼓劲者、批评者各自做出了他们的贡献。武汉和中国社会的合力共同促成了大难中的力挽狂澜。

清零消息,令人振奋。但是没有人知道“疫情彻底结束”这六个字会落在日历上的哪一处,但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期待:努力生活、接续奋斗。

3月20日 晴 春分

春分至,英雄归!

今日春分。“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迎接春天,一切都充满希望!春天与爱,都与你分享!

根据统一安排部署,首批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离。

昨天就有一批在武汉的重庆医疗队员回到重庆。今天,孝感前方指挥部也传来消息,孝感医疗队也要有序撤离。第一批600多人撤离,而我们记者要和指挥部其他管理人员以及留下来的部分医生护士一起100多人第二批撤离。两批撤离的时间都没有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已经趋于稳定,形势越来越好,胜利在望,回家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今天下午,重庆市对口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员和孝感当地的医生护士们一起,种下了两棵抗疫友谊植树。

医生护士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已经有人在互道珍重。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共同战斗,一起战胜病毒,大家都算是生死之交。

离别的时间越来越近。

春分至,英雄归!待明年,再相会。

3月21日 晴 归期

今天,指挥部明确了,赴孝感支援队大部队第一批人员600多人于后天,也就是3月23日星期一撤离回重庆。

我们是第二批,预计是在3月28日撤离。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感觉好多采访都还没有完成。抓紧时间。

这几天,邮政EMS、顺丰、京东等都发出消息,免费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寄送行李回家。这还真为大家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回去需要隔离14天。现在已经是春天了,来的时候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如今必须脱下来压箱子底底了,只能先寄回家了。还真谢谢这些物流企业快递小哥。

今天我也将行李打包交给顺丰的小哥。孝感市给上游新闻颁发了一块“爱心团队”的牌匾,太大了,没有办法带,也交给邮政的小哥了。说实话,两家小哥态度都非常好。言语间,都流露出对重庆医疗人员的感激。

想起一句话: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3月22日 晴 礼物

难得的一个放松的日子。由于明天大部队就要撤离了,医护人员都在收拾自己的行李。

今天早上最后一组交接班后,撤离的人员完全退出病区,孝感当地的医生护士重新接管了属于他们的战场。

在东南医院,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已经出院,病房外空空的走廊,感觉有点奇怪。我们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时候,走廊上到处都是人,护士站也挤满了患者。如今,这些已经成为过往。

东南医院的8楼,是医生护士的生活区。如今,只有这里是热闹的。没有了救治任务的白衣战士们,脸上露出了轻松笑容。一边不停的收拾自己的行李,一边整理房间。“我们来的时候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我们走的时候也要帮他们收拾干净。”

走廊上,一张病床成了堆放物品的台子:大家出发的时候从家里带来的视频、物资,没有用完的,就都整整齐齐的码在这里。“等我们撤离后,交给接管的医生护士,算是留给他们的礼物吧。”

有重庆人爱吃的辣椒酱、老干妈、榨菜,甚至还有自嗨火锅,也有压缩饼干、火腿肠等等应急物资,以及防护服、尿不湿、洗手衣等。“出发的时候,为了以防万一,我们都带的比较多。还好疫情控制得比较顺利,物资剩下了,就不带回去了。我们认为是最好的,都留给他们。”

5ad8a4cb5d4040783e1c452e48b920ea.jpg

3月23日 晴 送别

相见时难别亦难。

尽管我已经有心里准备,但是今天的场面还是让我震撼。

今天669名医护人员返回重庆。送别的场景,几次让我眼角湿润。

感动,从走出酒店那一刻就开始了。

我本来不是这一批撤离的,从驻地到送行仪式的地方,有一段距离需要乘车。走出酒店乘车的时候,门外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孝感市民。不停的高呼谢谢,不停的挥手,不停的鞠躬。他们,真的是自发的。眼里充满了感激。

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难舍的情节。

来到送行仪式的地方,场面再一次震撼了我。看过武汉送行,看过其他地方的最高礼遇,但是当我看到孝感人民的热情的时候,我才发现,当你置身于热情的海洋中,不用任何煽情,都会流泪。

我看到人群中有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严君,辛苦了”。这,是我在2月14日采访过的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武汉人,孝感女婿。我马上去问这个举牌子的大爷。“我刚才看见他了,他是孝感女婿,他是好样的。”我知道这位老人家是严君的亲戚。满满的自豪,也是满满的感激。

转过身我就去寻找严君。此时,他已站到集合的队伍里。“我也看到他们了,是我老婆的二舅伯,二舅妈。只是挥了挥手,没有过多的打招呼。”严君说到这里,还是忍不住跑过去,给自己的亲人一个拥抱。他回到孝感支援,57天都没有见过他们,在送别的时候,终于见面了。我在旁边拿着手机拍视频,激动得手机都是晃的。

人群里,让我感动的人很多,鞠躬的,也有哭了的,还有大声呼唤感谢的。一个中年男子抱着一个3、4岁的女孩,不停的挥手。小姑娘奶声奶气的问了一句:白衣天使为什么要走?我听了,竟然无言以答。再一次让我眼角湿润。

送别的人群,热烈而热烈。你能想到的热烈场景,都比不上现场群众的热情。沿途一直到接近武汉机场,路两边都是挥手感激的人群。经过村庄,热情的村民竟然燃放起了礼炮!

一幕一幕的送别场景,真的让人感动。

直到机场里,指挥长的一句话让我差点哭了:现在我以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的名义,向你们下达最后一道命令:回家!

他们最早一批到孝感的队员,已经离家57天了。更何况,很多人在赴孝感前,就已经在自己的医院战斗了很久。

他们回到了阔别的家乡。亲人们在等他们。

3月24日 阴 坚守

大部队回到了重庆,剩下的143人也没有闲着。

除了医生护士在为最后的13个患者努力之外,支援队里还有20个来自重庆市疾控中心已经部分区县疾控中心的队员。

他们的工作,我们之前很少报道,其实他们可以说在另一个战场上,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湖北省指挥部的要求,疾控人员都留下来在最后撤离,其实是要疾控人员在疫情后期,做好终末消毒。

随着复工复产的需要,各个场所的消杀、防控尤为重要,比如医院恢复常规接诊,需要彻底的终末消毒,如何指导他们消毒,都是疾控分队需要做的事情。这几天,疾控分队的20名人员,正在孝感市的各大医院、实验室等地方培训当地的疾控人员。

其实,我在想,我们这支队伍,叫支援队而不仅仅是医疗队,或许就是这个原因吧。我们不仅要医治患者,还有更多的对口帮助和支援。不仅仅要把混着治愈,还要负责治愈后留给孝感一个安全、清洁的环境。

3月25日 阴 胜利在望

一早起来,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

生机勃勃的样子。

今天,孝感的在院治疗患者数已经降到个位数了。胜利在望了。

3月26日 阴 理发

今天,算是真正意义上踏上孝感街头,逛了一逛,顺便整理一下发型准备返回阔别已久的重庆。孝感这座城市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大街上各种商店也都开始营业了。

在驻地附近,顺手找了一家理发店,测体温、登记信息,店员热情的迎上来。

见我穿的是重庆支援队的衣服,理发小哥哥主动的问道:你们是重庆来的吗?谢谢你们。孝感人民真的要感谢你们。你们还习惯吧?想家吗?

非常热情。

“看得出来你这个发型是之前你们自己剪过的吧。”

我嘿嘿一笑点头算是应答。

理完了之后,我问多少钱。小哥哥说,感谢你们重庆人,不收钱。虽然几番推脱,还是我留下该付的钱走了,小哥哥甚至追到店门外,还一个劲的说感谢。

3月27日 雨 最后出院的患者

今天下起了雨,还不小,关键是风也大,还降温了。

不过有点让人高兴的是,今天孝感中心医院的最后三个患者出院了。

看着医生护士和患者们脸上的笑容,也替他们高兴。大家都苦战了好久。据说最后出院的几个患者,有人住院两个多月了,尽管是轻症,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办法转阴。

出院了,面对的是全新的生活。

今天下午,指挥部确定了,明天中午撤离回重庆。

下午开会的时候,梅哲指挥长说到:我们胜利完成任务。

我觉得最让人高兴的是,812名医护人员实现了0感染。我记得在当初出发的时候,市领导交代大家:要一个不少平平安安的回来。

现在,大家做到了。

明天(3月28日),我们就回家了!

3月28日 阴 回家

终于回家啦!

一早,孝感驻地楼下就聚集了好多来为重庆支援队送行的人,一如第一批撤离时的样子,充满热情与感动。

车辆在鸣笛礼让,路边男女老幼挥手致敬。11点多,在武汉天河机场候机的时候,机场为我们准备了盒饭。一盒小小的盒饭,却凝结了湖北人民的心意:盒饭里准备了榨菜,专门用辣椒炒了肉丝,这,是为重庆人专门定制的盒饭。

飞机上,闭上眼睛,脑海里如同放电影一般,浮现出在孝感这47天来的一幕一幕。这是一段永远不会磨灭的记忆,也是让我成长的一段经历。

回家真好!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