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巨无霸”中信集团换“掌门人”!他曾是最年轻央行副行长,“空降”背后有深意?
03-24 13:39:00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3月20日是春分,农民通常会在这一天播种或灌溉作物。中信集团则在这一天发布公告,宣布集团换帅尘埃落定。

根据官网披露,中信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出席并宣布中央决定:朱鹤新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

· 中信集团官网

会议上,朱鹤新同时被推荐为中信集团董事长候选人。这也意味着,成立41周年的中信集团迎来了第六任“掌舵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信集团董事长举足轻重,且历任董事长任职时间都稳定,都是从壮年接管。由于中信集团的金融业务复杂而全面,因此,一位懂金融的掌门人是必需的。

1

央行同级别领导中最年轻的一位

作为一名金融老兵,此次“空降”到中信集团的朱鹤新有着十分丰富的金融系统工作经验。

有媒体报道,朱鹤新在近期才完成了组织考察。刚满52岁的他,是央行同级别领导中最年轻的一位。

据公开信息显示,朱鹤新出生于1968年3月,江苏启东人,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毕业,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朱鹤新于1993年进入交通银行南通分行,随后分别在苏州分行、南京分行、江苏分行工作,在交通银行体系内工作超过20年。其中,他在南通分行工作8年,至分行副行长之职,有深厚的基层金融体系工作经验。

2010年,他出任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兼北京管理部常务副总裁,3年后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此后,朱鹤新的职位变动较为频繁:2015年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6年即赴任四川省副省长。积攒了两年地方工作经验之后,2018年7月,他又回归银行系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他既是较早的金融副省长代表,也是较早从地方回流金融系统的干部。

任职央行副行长约20个月的时间里,朱鹤新在央行征信工作和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问题上多次公开表态。

2018年8月21日,他履新央行副行长后首次公开亮相。在当日举办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他表示,此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小微企业的措施等相关政策已有序落实,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

2019年1月15日,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金融机构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其他的服务对象。怎么对金融机构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使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打通环节,提高效率,要解决好金融机构传导过程中的流动性、资金成本、资本、风险防范等问题。

2019年6月14日,他出席国新办征信系统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并表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将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作为征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认为,要完善征信管理制度体系,一定要法律先行,切实维护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严厉打击侵犯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如今,朱鹤新来到中信集团担当新一代掌舵手。在任命宣布后,他表示,“来中信集团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与班子其他同志团结协作,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发展和国企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开创中信发展新局面。”

2

中信的“灭火队长”

十年之前,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退休,常振明接任至今。新董事长到任之后,常振明也将功成身退。在中信集团服役37年间,常振明曾多次处理危机,可谓为中信集团立下了汗马功劳。

常振明1956年生于北京,其父是清华大学教授常迥。他幼年接触围棋,1971年入选北京围棋队,与聂卫平成为队友,并在四年后进入国家围棋队,后被定位七段。

1979年,在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中,聂卫平和陈祖德分获冠军和亚军,常振明位居第三。日后,聂、陈二人均成为中国围棋界的元老,聂卫平是众所周知的“棋圣”,而陈祖德曾任中国棋院院长,常振明却没有走职业围棋选手路线。

1979年,他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日语。同年,在邓小平倡议、荣毅仁的筹办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集团前身)面世。4年后,大学毕业的常振明进入中信工作。

1989年,他被派任中信纽约代表处副代表,同时在纽约保险学院进修,获得MBA学位;1992年,升任中信实业银行行长助理,次年9月升任副行长。

曾是围棋选手的常振明,常将围棋棋道“黑白分明间杀伐攻防、绝处逢生时坐隐悟道”代入企业管理中。

他曾在接受《围棋天地》采访时说:“作为一个企业,经常要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最后做出相应的决策,这就像围棋的形势判断。如果形势判断出了问题,决策就可能出现错误,这种失误将是致命的。”

而常振明就是挽救“致命的错误”的“灭火队长”。

2000年,由于中信嘉华银行前任董事长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临破产。次年,常振明临危受命,接过董事长一职。

上任后,他斥资42亿元收购华人银行,使得中信嘉华业务规模大幅扩大,到2002年上半年净利增长22.6%。中信嘉华银行从此起死回生,并步入良性经营。

1年后,常振明出任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

· 常振明

2004年9月,常振明调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当时,正值建设银行进行重组改制的重要时期,他与建设银行的领导团队一起,成功完成了建设银行财务重组、公司改制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各项工作,帮助银行成功上市,还让其成为“亚洲最赚钱银行”。

2006年,中信集团新老交替,老董事长王军退休,孔丹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常振明回归中信集团,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两年后,中信泰富爆发炒汇巨亏百亿事件。常振明再次临危受命,任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我只能而且必须把中信泰富做好,这是中信集团的要求。”

时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时(2008年),很多人在背后议论,中信可能成为‘雷曼第二’。我当时感慨,‘不知明年今日是何处’。常振明更是几乎夜不能寐。”

最终,中信集团决定出手施救,融资135亿元,以每股8元入股中信泰富,持股比例从29%增到57%,变成它的绝对控股股东;同时,把617亿元人民币的澳元期货交易中的2/3接到中信集团里。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总算解决了这场外汇交易危机。

2010年12月,常振明接替孔丹任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5年后,他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直到2016年6月30日,因工作安排需要提出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职务。

3

巨轮驶向何方

自1979年创办以来,中信集团成立41年间,集团业务已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就金融版图而言,覆盖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其他金融业务,比如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中信资产管理等,其中有多家行业龙头。

据中信集团官网显示,至2018年末,中信集团总资产约7万亿元,在众多央企中仅次于招商局,集团当年营业收入约合4800亿元,同比增长14%。

2019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1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37位。

有接近中信集团的高层人士告诉媒体,中信集团的制度红利实则就是既有央企信用,又有市场化激励,放权式管理诸多子公司,收效明显,但近年来也暴露了一些弊端,“这个过程中,防不住有人要借中信集团的牌子,搞得乱七八糟;或者有人搞起来之后不甘心,老想变自己的企业,又没有真正的经营水平驾驭那么大的资产,就搞砸了。”

而朱鹤新此前在央行的工作职责中就包括对金控集团监管规则的制订、对各种金融乱象的研究和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3月20日,在朱鹤新履新的当天,中纪委网站公布公告,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原行长孙德顺立案审查调查,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 中信集团官网截图

孙德顺是近年来中信集团旗下第二位涉事的子公司高管。2018年,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包学勤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刑事调查。

如今,中信集团的接力棒交到朱鹤新的手上,这位拥有传统金融机构经验、地方政府官员经历和央行背景的多面手,又将带领中信集团这艘巨轮驶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巨无霸”中信集团换“掌门人”!他曾是最年轻央行副行长,“空降”背后有深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