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感染病毒开始咳嗽发烧时,肺部已呈50%纤维化?假的!
03-24 11:42:16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ec55ab10299063d6ebca6fe4cbd234cf.jpg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郑州恢复堂食后超过4人算聚餐,不接待

近日,网传郑州恢复堂食后超过4人算聚餐,不接待。

真相来了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人士告诉记者,并没有类似于“4人以上”属于聚餐不接待的相关通知。

上述人士说,按照此前出台的《关于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的通知》规定,餐厅接待堂食的餐桌设置都要求“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方形桌单人单桌,长形桌隔位同向相坐;圆形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

正是这一要求,导致了目前部分门店贴出“超过4人就餐不接待”,因为这些店内没有足够大的餐桌和场地来满足多人就餐需求。

言2: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肺部已呈50%纤维化

近日,有消息称: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数天内都不会出现症状,“那你怎么知道自己感染了?当你开始发烧、咳嗽,去到医院的时候,肺部已经50%纤维化了。”

真相来了

专家表示,此消息危言耸听。80%的冠状病毒患者都是轻症患者,当新冠肺炎患者初期出现咳嗽、喉咙痛、发烧和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多在1周后自行恢复。而肺部纤维化是由肺部炎症造成的,如果不到非常严重的重症阶段,甚至病危阶段,肺部是不可能出现纤维化的。

谣言3:《疫情之下的XX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近日,这种格式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屡见不鲜,除了国家名称和文章中的故事主角有变化,主体内容基本一致。

真相来了

经查,这些账号的运营主体都隶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三家公司。3月19日新华社报道,三家公司所在地福建省福清市的网信部门表示已约谈相关负责人,当地公安机关也介入调查。流量生意做到了疫情信息上,无疑危害更大。虽然不能量化这批粗制滥造的文章造成的恶劣影响,但这些文章对海外华人以及国内网友来说确实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心理恐慌,导致对海外疫情作出不真实、不科学的判断。

原标题:【辟谣】感染病毒开始咳嗽发烧时,肺部已呈50%纤维化?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