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无限量放水的前夜:一场信贷危机在酝酿
03-24 10:22:51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在市场呼吁政府救市的推动下,23日美联储宣布了20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计划,这也被业内人士看作目前美联储最积极的市场干预。

其实,自2月中旬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国家的快速蔓延,全球股市持续大跌令全球避险情绪异常高涨,现金为王卷土重来。近日,投资者集中的赎回需求已经迫使美国的基金公司大量抛售抵押债券和其他资产支持证券,令美国信贷市场危机进一步加剧。

“美国商业抵押贷款市场正处于崩溃边缘,如果银行和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将产生灾难性经济后果并触发 ‘多米诺骨牌效应’。”亿万富翁、美国房地产大亨巴拉克(Tom Barrack)22日如此表示。柯罗尼资本公司(Colony Capital)首席执行官亦在一份白皮书中警告称,此次疫情可能导致追加保证金、大规模止赎、驱逐以及银行倒闭等连锁反应出现。

美联储最积极的市场干预

美联储一系列救市新举措,包括开放式的资产购买,以及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美联储宣布,将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国债和2000亿美元MBS,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降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

在美联储宣布救市前,已经有越来越多市场人士担忧,美国信贷市场风险越演越烈,很可能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20日,美国AlphaCentric Income Opportunities基金公司出售价值12.5亿美元的证券。知情人士透露称,在寻求筹集现金时,该基金希望买家购买大量主要由其自有品牌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券。上周五,该基金暴跌17%使得周累计跌幅达到31%。

AlphaCentric首席执行官西拉吉(Jerry Szilagyi)在22日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已导致债券市场大部分领域出现严重的市场混乱和流动性问题。我们无法独善其身。”他认为,为赎回而出售的大量证券供应,给债券市场几乎所有领域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

“像许多其他基金一样,AlphaCentric正在迅速采取行动以应对前所未有的市场状况。在恐慌性抛售和市场不确定性消退或政府机构干预以支持更广泛的固定收益市场之前,我们预计整个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仍将持续。”西拉吉说。

在固定收益市场动荡的交易环境下,购买各种债券的基金,从美国最大企业的证券到MBS,一直在与创纪录的投资者撤资作斗争。市场人士认为,急于抛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信号表明,一场始于公司债券的信贷危机正在蔓延到市场的其他角落。

行业组织呼吁帮助提高市场流动性

随着抛售情况不断升级,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行业组织结构性金融协会(Structured Finance Association)22日要求政府介入,帮助提高市场流动性。

该协会在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信中表示:“此次疫情未来的发展道路已经严重扰乱了信贷市场的正常运作。”

结构性金融协会希望财政部和美联储能够“立即制定新版的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重启金融危机时期的应对计划,当时这一计划帮助了由消费者和小型企业贷款支持的证券的发行。该协会认为,这种措施将有助于增强关键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和功能。

一直以来,美国国债和MBS一直被视为风暴时期最安全、流动性最强的避风港之一。尤其是6.9万亿美元的MBS市场受到美国金融业的追捧,很大程度上因为政府的担保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损失保障。

在此次美联储推出新举措前,仅上周美联储已经购买了超过30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和MBS,同时承诺在22日晚上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资产。

对于美联储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银行在报告中表示,现在是释放美联储全部兵力的时候了。“现在已经由一开始的医疗危机,迅速升级为经济危机,有可能很快变成住房/金融危机。”美国银行表示。

在最新的报告中,中金宏观下调了美国2020年GDP预测至负增长。报告认为,虽然近期美国货币和财政宽松加码,但预计尚难完全抵消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在美国政府近期将推出规模1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预期下,中金宏观预计美国经济可能经历一、二季度深度负增长、随后逐步修复的深V型走势,预计四个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速分别为-5.8%、-28%、+15.3%、以及+14.2%,全年增速为-4.0%。

中金宏观在预测中考虑了下行和上行风险,下行风险包括美国或者其他地区疫情控制不力;失业率上升较快冲击居民收入、以及企业现金流压力加大均可能带来违约风险;欧洲银行和主权债务风险和新兴市场货币风险。上行风险则包括疫情控制效果好于预期或政策刺激力度大于预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