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下的欧洲票贩子:倒卖一张回国机票,净赚15万
03-24 12:11:31 来源:棱镜

棱镜消息,新冠疫情正在重创欧洲旅游业。

法国华人旅游业者告诉《棱镜》,巴黎已经如临大敌,3月17日起,出门需要携带纸质健康申明表格,不携带者将被巡查警察罚款最高375欧元。

巴黎旅游局表示,包括博物馆、纪念馆、剧场、音乐厅、歌舞厅及电影院在内的文化设施、餐馆、咖啡馆、体育设施,以及大部分商店都临时关闭。

东南欧国家塞尔维亚的防疫措施更为严格,已在3月18日起实施宵禁,晚8点到次日早5点,除参与疫情防控的必要人员外,不允许其他人外出。

塞尔维亚旅游业者告诉《棱镜》,塞尔维亚已禁止外国人入境。

《华尔街日报》引述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莱顿(ThierryBreton)的话说,新冠肺炎爆发将让欧盟旅游业每月损失10亿欧元。

中介“不会倒贴一毛钱”

哈尔滨人金宅书在巴黎待了10多年,经营着一家小型旅游社,雇佣了3-4个中国客服,多年来承接预定机票、酒店,以及一些针对散客的订票服务。

他的旅行社主要服务中国游客。

新冠疫情1月下旬在国内爆发,使得金宅书错失了春节期间赴法旅游的众多中国订单。那时候,已经出发的人当然继续行程,还没有出发的几乎都取消了订单。

金宅书对《棱镜》表示,通常情况下,春节订单占到欧洲旅游第一季度近九成订单,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愈演愈烈,“我做碎片化服务和自由行业务,虽然有订单取消现象,但不会倒贴一毛钱。”

之所以“不会倒贴一毛钱”,主要原因是各大航空公司和酒店集团出台了针对新冠疫情的免费退订政策。他此前直接从航空公司和酒店集团预定,属于一级代理商,可获得全部退费。

金宅书认为那些宣称“为用户退款而垫付大量费用”的公司有夸大之嫌:“他们都是提前收国内用户的钱,又不会提前采购服务,哪里会垫钱?”

但企业有没有面临压力?有,主要是二级代理商、大团批发商,以及人力成本过高的企业。

第一,“二级代理商不直接从航司或者酒店拿产品,如果一级代理商难为他,坚持不退,可能会亏钱。”金宅书告诉《棱镜》。

第二,机票在代理商业务中占大头。航司虽有免费改签政策,但退票回款速度较慢,大量退票势必影响代理商现金流。

第三,有的代理商将包机或酒店集团采购业务作为重点。与针对散客的碎片化预定不同,这些业务缺少针对疫情的优惠退订政策,代理商存在亏损可能性。

第四,人工开支过大。金宅书举例说,此前签证代办行业的龙头“百程旅行”在2月28日宣布无法继续运转,启动清算,“疫情期间业务骤减,人工开销过大是压垮百程的最后一根稻草。”

百程此前负责着中国人申请外国签证的7成业务,而且签证需要人来做,属于劳动密集行业。

一张机票卖到35万元

转机出现了——当欧洲疫情愈演愈烈,众多留学生和旅欧华人选择回国“避难”。陡然增加的机票需求为痛失春节旺季的旅游业者提供了商机。

一位在英留学生向《棱镜》出示了一张机票价格截图。3月下旬从伦敦飞上海的商务包机机票,单价卖到35万元人民币。

金宅书的第一反应是,“这已经是‘黄牛’价了,一手价格大约是20万元,35万元卖出一张票,可以赚15万元。”

公开报道显示,海航旗下金鹿公务机同样在做高端商务出行服务,该公司推出从伦敦回国的机票价格是18万元/张。

金宅书也在出售机票,但比商务包机价格便宜得多:一张经济舱单程直飞回国的机票售价2.7-4万元,相当于往年价格的两到三倍。

“英国留学生回国的需求量很大,这是突然冒出来机会”,金宅书说,“现在英航和维珍(航空)停飞了中国航线,东航和国航砍掉了很多航班,转机又没得转,所以票价非常贵。”

《棱镜》查阅东航手机app获悉,未来两周伦敦到上海的直飞航班均为“候补购票”状态;国航官方网站显示,未来两周均无伦敦到北京的直飞航班。携程上同样暂不显示两周内伦敦到上海、伦敦到北京的直飞航班。

为什么航司官方渠道和大型在线代理商(OTA)无票可售,金宅书却能拿到机票?他说,自己凭借的是多年的人脉积累,“各家票务代理跟航司的密切程度不同,机票紧缺时,总有人可以决定谁能买到这些票。”

金宅书现在的节奏是,每天在朋友圈发些机票信息,“卖上5、6张回国机票,赚个3、4万元,已经连续十多天了。”

业内人士告诉《棱镜》,航司能从一趟航班中挣到的钱相对固定,增值部分主要来自超售和退改费用。代理商挣钱的法子则相对多元,除加价出票之外,还可以赌退改概率、搭售增值服务、使用里程票等。

在正常年份,代理销售一张国际机票,仅能从航司获得个位数百分比的返佣。

没有人敢去法国游学了

金宅书将一年分为淡旺两季,淡季从11月到次年4月,旺季从5月到10月。

按金宅书的经验,通常情况下,春节之后订单量将直线下降,“一直要等四、五月份才会慢慢上升。”因此,即便没有新冠疫情,近期的机票和酒店的预订生意同样不旺。

六到八月是暑假,九月是开学季,都是机票和酒店预订业务的传统旺季。金宅书认为,这一时间段的生意也不好做:“国内疫情吃紧,学校停课,多数小孩子要在暑假补课。”

原本热门的暑期游学市场可能受到打击。“游学时间长,单价高,需要更长时间筹备,通常现在和四月就是游学的报名期”, 金宅书说,目前欧洲学校停摆,已经没人筹备游学活动,“当然,国内也没人报名。

金宅书希望十月份前两周的国庆假期,旅游生意将出现转机。这个时间窗口只有短短半个月,一般十月中旬之后,订单又会大量下滑。

金宅书的旅行社通常一年收入1500-1700万元人民币,但暂时无法预计本年度的收入,“一是疫情不可控,后续走势不明确;二是每年都有新的业务做起来,旧的业务被淘汰,收入没法做预测。”

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旅游趋势与政策2018》报告显示,旅游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国内旅游消费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7.5%。其中,法国居民与非居民的旅游花销分别占5%及2.5%。

法国独立酒店及餐馆所有人协会的发言人特劳艾特(Franck Trouet)表示,“情况越来越糟,退订工作堆积如山。”三分之一的协会会员2月份的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欧盟旅游业每月损失10亿欧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还包括欧洲新兴旅游国家。

1999年科索沃危机结束后,位于欧洲中部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开始步入正轨,免签政策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到访,但新冠疫情打断这一进程。

2017年,浙江青田人朱沛康在塞尔维亚开了一家名叫瓦尔特的国际旅行社,是塞尔维亚仅有的两家中资旅行社之一,主要针对华人游客做巴尔干半岛的高端定制旅游。

朱沛康说,老一辈人对南斯拉夫很有感情。为满足游客的需求,他在旅行路线中加入了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的相关场景。

一月下旬国内疫情爆发时,国内前往塞尔维亚旅行的人数锐减,瓦尔特业务暂停。在塞尔维亚总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前,该旅行社已经完全停业。

塞尔维亚刚从战争中缓过劲来,步入正轨不久。朱沛康告诉《棱镜》,超过20万塞尔维亚侨民在亚得里亚海对岸的意大利讨生活。目前意大利疫情严重,塞尔维亚侨民纷纷回国,不可避免地带来病毒传播的风险。

尽管已经歇业,但处于事业开拓期的朱沛康仍然试图保证雇员的薪水,“我得把服务好的司机留下来”。该公司约20位雇员,超过一半是全职员工。为确保安全,朱沛康让员工回家躲避。

“前几天,发了上个月的薪水,后续就得降薪了,只能保证一半的工资。”朱沛康告诉《棱镜》,正常情况下,塞尔维亚旅行社的雇员大概每人每月可以拿到相当于450-500欧元的薪水,“瓦尔特属于高待遇——司机在别家一天拿25-30欧元,我们会奖励到50欧元。”

2018年刚刚起步时,瓦尔特年收入100万元人民币,到2019年涨到200万元。

朱沛康预测,他的现金流还能坚持三个月,如果三个月之后情况没有好转,“再坚持下去就比较困难了”。当地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有限,他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

塞尔维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国共有369万旅客,其中国内旅客与国际旅客各占一半;较上年增长7.6%。这些旅客共产生1007.3万过夜天数;其中国内旅客606.3万,国际旅客401.0万。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表示,2017年旅游产业对塞尔维亚经济贡献度为GDP的6.7%。

新冠疫情不仅重创法国和塞尔维亚的旅游业,《华尔街日报》报引述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莱顿(Thierry Breton)的话说,疫情爆发导致欧盟旅游业每个月10亿欧元的损失。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则警告称,新冠疫情将导致全球范围内削减约5000万个工作岗位。

路透社引述理事会执行委员梅西纳(Virginia Messina)的话预计,当疫情结束后,旅游业需要最多10个月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金宅书系化名)

原标题:疫情下的欧洲票贩子:倒卖一张回国机票,净赚15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